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民法專法爭論 姚人多:社會的進步

2016/12/3 18:03(12/3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今天對婚姻平權法案表示,護家盟、宗教團體可接受專法是社會進步,不論民法或專法都為落實這項價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將兩案並陳出委員會。

婚姻平權法案民法派與專法派爭論不休,民進黨內部分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更出現關係緊繃,不分區立委尤美女日前排審民法修正草案讓同志婚姻合法化,引發部分區域立委反映,黨團內部尚未討論整體修法的戰略目標就貿然排審法案,基層選民反彈聲大,甚至出現總統蔡英文下令排審修法案的陰謀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與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均表示,總統支持婚姻平權的價值,但對具體修法方式、內容與期程,總統尊重黨團決定。柯建銘說,婚姻平權法案不會有民進黨團版,尊重個別立委提案,屆時兩案並陳送出委員會。

吳秉叡在婚姻平權議題上公開表示,傾向立專法、同志婚姻法草案,讓社會多元意見呈現,重點是要能夠解決社會問題。

至於陰謀論四起指稱尤美女接到總統電話排審法案,尤美女嚴詞否認,多位民進黨人士透露,總統府副秘長姚人多在兩位不分區立委陪同下拜會尤美女,希望排審婚姻平權法案,因姚人多的身分特殊,被解讀為銜總統之命處理婚姻平權議題,引發黨內爭論。

姚人多對此不予置評,但他表示,婚姻平權的本質是愛不是仇恨,如果社會可以過這一關,代表台灣民主往前邁進一個階段,雙方應基於愛討論這件事情如何達成,才是台灣之福,

姚人多說,不管民法派或專法派,都是落實婚姻平權價值的概念,這是社會的進步,護家盟、宗教團體可以支持專法也是一個進步,應該看社會進步的那一面,對於不同意見的一方,不要見縫插針、擴大彼此的落差與嫌隙,對台灣社會整體而言不是太健康的事情。

他說,任何事情的發生對台灣都是一個機會,會讓台灣社會整體來思考,民主才能往前推進。105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