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戰隊駐守AIT 羅致政:台美關係提升

2017/2/16 15:36(2/16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民進黨立委兼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說,這是台美關係的提升。

楊甦棣今天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表達承諾的象徵。

美國派陸戰隊站衛兵,保護海外使領館安全,不過,台美斷交後,AIT辦公地點即無陸戰隊員駐守,美國也一再強調和台灣維持的是「非官方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則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而AIT內湖新址若真由美軍陸戰隊駐守,形同美國將AIT台北辦事處視同駐外使領館,對美台關係具重大象徵意義轉變。

民進黨立委兼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受訪指出,如果美國有這個決定的話,象徵與實質意義都很重大。

羅致政分析,這顯示出一個長期穩固、成長中的台美關係;美國在AIT要選新址時已做了長期規劃,美國要長期與台灣維持友好的關係,才會投注這麼多資源,「(AIT的新址)幾乎是與美國很多大使館級層次一樣大的使館區了」。

其次,他說,美國是透過實際與象徵的動作,確認台灣與美國關係是穩固的,「因為如果不穩固的話,一個大使館隨時撤掉啊,所以它是長期的、穩固的台美關係」。

羅致政並說,這是進展中的台美關係,因為美國在國外有派駐海軍陸戰隊的基本上多以邦交國為主,非邦交國大概不會派,除非那裡有特別危險的需要。

他說,台灣與美國是維持非官方關係,如果美國派出陸戰隊駐守,從實際上、象徵上,都意義重大,某個角度來講是台美關係的提升。

至於美國的海軍陸戰隊是否著軍服,羅致政認為,著不著軍服不重要,「軍人就是軍人」,重點是,到時候用什麼方式維安,包括會不會有槍械等等,這些細節有待未來去談;細節先不談,但若美國有這個決定的話,「象徵與實質意義都很重大」。

羅致政認為,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最重要就是「政治上的決心」,如果雙方有政治決心要提升兩邊關係的話,兩邊關係就有很多長期進展的可能性。106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