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真相 國史館呼籲清查機關政治檔案

2017/2/23 08:39(2/23 14: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二二八事件今年滿70週年,但許多人仍認為真相未明。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說,經過2次政黨輪替,機關中立化程度一定比以前更進步了,應抓緊時機,徹底清查調查局、軍法局、軍情局、警察單位等重點機關政治檔案。

二二八事件今年滿70週年,仍有許多學者專家、民間人士持續蒐集史料,要還原二二八事件真相。

吳密察說,關於二二八事件的檔案,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前,國史館曾出過3冊檔案彙編;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國家檔案局動員數十位學者專家協助,到全國各機關徵集二二八相關檔案,國史館並陸續出版了18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

吳密察指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滿70週年,國史館將再出版6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其中的4冊就是從既有的台中縣、彰化縣檔案,再仔細整理出來的;另外2冊是「總統府檔案」中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呈現當時國民政府處理二二八事件的過程。

至於這次國史館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有何新的發現?吳密察舉例,以前大家知道有所謂的「清鄉」,這次從台中縣政府的史料,具體發現清鄉的細節,包括當初的盤查哨設置地點、如何鼓勵告密、造報清冊都在史料中呈現。

為了還原歷史真相,落實轉型正義,有立委提出「政治檔案法」草案,希望藉此法,找出戒嚴時期的政治性檔案。

不過,吳密察認為,政治檔案法不知何時會通過,再者,等法通過,要從各機關找出政治檔案,也要花很多時間,「若用當年(2000年)找二二八檔案的方法,鎖定幾個重要機關,去尋找檔案,會不會比較快?」

2000年時也曾參與國史館檔案徵集的吳密察說,當時到各機關找檔案,「人家打開A門讓你看,你怎麼知道後面沒有B門、C門?」;現在經過了16年、政黨也輪替了2次,「機關的中立化,一定比以前更進步了」。

此外,他說,檔案法實施後,機關的行政管理較上軌道,檔案整理也比較好;如果政府能責成檔案局,找幾個學者,再用當年調查二二八檔案的方式,努力地去對幾個重點機關進行清查,會比較快;至於所謂的「重點機關」,他認為,應該包括調查局、軍法局、軍情局、警察單位。

不過,吳密察也說,根據現在的檔案法,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因為檔案法管不到國民黨的檔案,而二二八事件當時是「黨國不分」的年代,還是需要調查國民黨的檔案,這部分應該透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向政黨要求調查檔案。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