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建議政府成立專門研究二二八團隊

2017/2/23 08:45(2/23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認為二二八事件過了70年,政府始終沒有計劃性的釐清事實,隨著時間拖延,當事人逐漸凋零與史料遺失,她建議成立研究團隊,專門研究二二八事件。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學者許雪姬指出,根據她對二二八史料研究,要了解二二八真相,就必須了解當時國民黨統治的本質,國民黨情治單位派許多人滲透各地的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且牽涉台灣行政長官陳儀的運作,與國民黨內鬥,例如當時奉命前往台灣宣慰的白崇禧。

許雪姬表示,日本統治時期的抗日要角楊肇嘉,二二八事件前後旅居上海,留下許多當時的剪報等珍貴史料。根據她對這些史料的研究,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楊肇嘉率領「台灣重建協會上海分會」前往南京向國民政府陳情,提出嚴懲陳儀、不要派遣軍隊、和平解決二二八等訴求,當時中國大陸的輿論大都偏向同情台灣。

許雪姬說,蔣介石本擬派白崇禧在1947年3月10日就赴台宣慰,但在陳儀攔阻下,白崇禧3月17日才抵達台灣,並在來台當晚就採用陳儀的說法,宣布二二八是共產黨煽動;且白崇禧在台期間,台灣當局仍槍決了包含畫家陳澄波在內等共20人。當時上海的台灣同鄉會評價白崇禧來台是「只宣慰陳儀一個人」。

但許雪姬也指出,白崇禧日後命令台灣軍警情治單位不得濫殺,且抓人要有名冊,並對參加過二二八的學生不予追究,因此確有人因白崇禧而獲救。她認為白崇禧處理二二八,有其消極的一面,也有積極的一面,這些都是二二八的真相之一。

她說,除了國民黨統治的本質,也必須了解當時台灣民間的狀況,畢竟國民政府1945年10月才接收台灣,短短16個月就發生了二二八事件;再者謝東閔、林頂立等「半山人士」在二二八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有待研究。

許雪姬說,二二八事件過了70年,政府始終沒有計劃性的釐清事實,隨著時間拖延,當事人逐漸凋零與史料遺失,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只會越來越難了解。她建議政府應成立一個研究團隊,專門研究二二八事件。另外中研院的「台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也陸續將楊肇嘉留下的史料公開上網,盼能幫助二二八的相關研究。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