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次叩關才成功 馮勝賢就是要拚博士

2017/3/12 15:38(3/12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前兄弟象當家二壘手「老邦」馮勝賢,從球員生涯轉任教練後,歷經5次努力才考上博士班。他說,希望能夠成為首位退役職棒選手,在台灣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馮勝賢過去是兄弟象當家二壘手,守備是他的強項,2007年退役轉任兄弟象二軍教練、二軍總教練、一軍教練、後來又轉往義大犀牛擔任一軍守備教練,直到2015年合約期滿,才離開職棒圈。

馮勝賢說,當年是義大教練合約3年滿,自己又考上國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在希望完成博士班學業的使命感下,決定專心回到學校唸書。

馮勝賢2006年從輔大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是現役職棒選手拿到碩士學位的第一人。他說,過去打過職棒、又拿到博士學位的人不多,之前有前三商虎球員周德賢出國求學拿到博士,馮勝賢期許自己能當退役職棒球員拿到國內博士學位的第一人。

他說,職棒選手要能夠唸到博士班的人不多,而棒球體制只有術科,學科比較薄弱,自己「以前基礎打不好」,所以10年間5度報考才考上博士班。

除了念書以外,馮勝賢這3年多來,都擔任教育部體育署棒球扎根計畫的訪視委員,主要負責範圍是屏東縣、高雄市、苗栗縣、新竹縣,走入各學校關心基層。

馮勝賢說,真正打棒球成功的人不是很多,要讓學弟們知道,棒球以外的東西,才是人生真正的學習。

他說,走到各校看推廣棒球遇到的瓶頸,也是體育行政部分的學習。他表示,自己去年也去美國芝加哥充電,看看美國棒球的社區發展、俱樂部發展等,了解現在更新的訓練方式。

除了念書與擔任訪視委員、球評的工作外,老邦現在也是中華民國競技飛鏢協會會長,從棒球到飛鏢,馮勝賢說,機緣來自於14年早產兒志工團,認識的朋友找他協助推廣飛鏢運動。

他說,飛鏢運動的入門門檻很低,而且可以與時下流行的3C產品結合,新台幣幾千元就可以入手掛壁式的電腦靶,雖然目標是希望將飛鏢推廣成競技飛鏢運動,但飛鏢運動需要相當的專注力訓練,對於老人長照、小孩學習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身為職棒退役的棒球人,馮勝賢說,當然是想再回職棒圈,但是現在目標先把課程修完,拚完博士資格考、寫論文,拿到博士學位後,會再出國進修半年到1年,考察各國職棒系統,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回到職棒圈。106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