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遭起訴 吳敦義:法院會還清白

2017/3/14 13: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遭起訴,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表示,馬英九潔身自愛、做人做事端正,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事採取嚴謹態度,不是教唆,而是聽取報告,將來法院會還馬英九清白。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涉嫌教唆洩密案,今天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起訴馬英九。

吳敦義中午接受「雲端最前線」網路直播節目訪問,對馬英九遭起訴表示,同樣情景出現在民國96年2月13日,馬英九曾因特別費案被起訴,但最後一、二、三審都還馬英九清白。

吳敦義說,馬英九潔身自愛、做人做事端正,對廉潔非常堅持,且認為國會議長不應有關說行為,馬英九有此堅持,對王金平的事採取嚴謹態度。

他表示,他不能預判,這樣潔身自愛的總統,會因為舉發或處理關說疑雲,變成好像違反洩密,「我很難想像」。檢察官起訴,未必不是冤枉,將來法院會還馬英九清白。

是否為馬英九抱屈?吳敦義表示,他覺得最後法院還馬英九清白的機率很大,這種事,是不是處理公務,有沒有教唆,要專業判斷。他認為,馬英九持身很端正、有潔癖程度,不是教唆,而是聽取報告,做了自己認為應該做的處理。

吳敦義還原馬英九當年處理過程表示,當天他人在南投,早上8時30分接到馬英九電話,請他下午3時30分回總統府開會。

吳敦義說,他到總統府會議室,看到4、5個人坐在會議桌,有一份字體很大的文件,是馬英九等會記者會要講話的內容;他拿鉛筆把比較重的言詞劃掉,告訴馬英九是否等王金平從國外回來,聽其說法,與黃世銘說法比對後,再做判斷。

當時不能讓馬英九踩煞車嗎?吳敦義表示,他走到記者會場,「內心有不祥預感」。

主持人詢問擔任副總統攔不住馬英九,為何對外曾說若繼續當行政院長不會出現「馬王風暴」;吳敦義說,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要撤換當時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要問過行政院長,但副總統只是備位元首。

吳敦義認為,如果他繼續擔任行政院長,不會讓當時的法務部長曾勇夫離職,會讓王金平從國外回來後,了解王金平說法,再比對黃世銘說法。

若歷史回溯,會給什麼建議?吳敦義說,事情已經過了,不能說王金平做得對,或馬英九做得對,他純粹就事論事。106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