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制空汙 學者立委盼環署速提案修法

2017/3/23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針對空汙法修法皆表示,盼環保署速提修法版本。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說,盼本會期要修過空汙法,「慢1天就是在殺台灣人1天」。

為防制空氣汙染,確保民眾健康,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召開「空汙防制法修法」公聽會,邀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以及多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空汙法的修法方向。

劉建國表示,空汙修法環保署要提出版本以回應立委提案,盼在這會期得到正確方法、方向。另外要將所有汙染數據公開,若透明資訊都沒,民眾如何自保。另修法應訂何地點符合什麼條件就需設定固定監測站或移動監測站,以擴大監測站數據並公開。

蔣萬安則指出,盼透過空汙法修法將所謂的低汙染排放區定義清楚,讓空汙法授權縣市政府會商中央主管單位設立低汙染排放區,有法律明確授權後,就可制定罰則,這樣才有效果,希望環保署盡速提出修法版本,盡快排案審查。

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詹長權指出,空汙法修法要把大部分氣毒物納入才完整,且所有有關經濟部門的條文要拿掉,重要是衛生部門。且空汙法這次修正,任何處罰的嚴格度都要像食安法一樣,否則無法讓企業往乾淨生產前進。

他說,盼立法院這會期一定要把空汙法修過,「慢1天就是在殺台灣人1天,對不起台灣人民」。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系副教授陳椒華表示,政府現在要等到細懸浮微粒(PM2.5)值超過35微克才會預警,但依世衛組織研究,24小時平均值低於25微克才可以接受,而超過75微克,燃煤機組就要降載。

陳椒華也呼籲,南部10月到隔年4月,若PM2.5值超過25微克時,不要再辦路跑,否則等於鼓勵更多健康的人跑出病來。另外,根據檢測PM2.5調查顯示,室內外空氣有70%雷同,因此修法也要訂定室內的空氣品質標準。106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