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不同婚大不同 看懂釋憲辯論關鍵爭議

2017/3/24 22:13(3/24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大法官今天召開憲法法庭針對備受矚目的同婚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網路同步直播,被視為亞洲國家第一場正式處理同志婚姻的攻防戰,也凸顯各界對同婚議題攻防重點。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辯結 大法官:一個月內指定日期公布解釋
延伸閱讀》民法若違憲 邱太三:明朝劍斬清朝官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 祁家威盼端午節同志可結婚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 尤美女:高水準的辯論

這件同婚釋憲案源於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於2013年3月與男伴到台北市萬華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他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提出釋憲聲請。

●民法拒同婚登記嗎?

法務部長邱太三說,「戶政機關受理登記的話才會產生違憲問題」。

鑑定人李惠宗認為,「現行制度上,對同性戀者沒任何法律法障,這有立法怠惰的違憲之虞」。

●民法拒同婚登記是否違憲?

邱太三說,同志婚姻是後來新社會現象及需求,如果認為民法沒規定到就是違憲,根本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台北市府代表人廖元豪說,同志都是人、都是公民,很難找到理由拒絕同志結婚,北市府立場就是同婚應受民法保障。

●同婚是修法或立專法?

邱太三表示,許多國家承認同婚前是採漸進式立法,先制定同性伴侶法,再視情況決定同性婚姻機制。

祁家威指出,異性戀者像騎著摩托車,兩個人坐一台車,可以騎很遠;反觀同志伴侶用專法就像是給他們一輛協力車,騎短程還好、騎遠程就會很累,這是一種不公平的次等對待。

鑑定人陳惠馨表示,如果雙方當事人在處理婚姻問題,要在民法處理,若要再額外處理的部分,就可用專法。

●同婚對習俗會造成衝擊嗎?

邱太三說,同婚時將來祖先牌位要寫「考考還是妣妣」?婚禮到底要不要稱新郎新娘?是媳婦還女婿?

祁家威律師許秀雯說,考考妣妣還是稱謂部分,就別杞人憂天,同志會自辦婚禮,自已解決這些問題。

●同婚急著修法或立法嗎?

邱太三認為,社會上對同婚、反同婚未達共識,貿然修改,一定衝擊社會秩序。

祁家威律師許秀雯說,同性婚姻的需求出現,每人答案不一致,有人等不到法律承認,已經去世。106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