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邦友彭婉如案未結 法部:追訴未結束

2017/3/27 13:48(3/27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今天表示,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目前還尚未結案,追訴時效仍未結束,若刑法修正通過,兩案未來可適用新法,取消追訴期。

劉邦友血案、彭婉如命案發生至今皆超過20年,朝野皆十分關心兩案是否已超過追訴期。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刑法第80條修正草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提案修正刑法對追訴期的規定,未來涉及最重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致人於死者,及重大經濟犯罪,將無追訴期時效。另增訂,在草案修正施行前,追訴權時效已進行而未完完成的案件,適用修正後規定。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在質詢時指出,劉邦友和彭婉如兩案在去年時效已過,能否適用?蔡碧仲表示,若確定時效消滅了,機關應該要有結案的動作,但目前確定這兩案機關都還沒有結案。

檢察司副司長余麗貞則說,依照2005年修法前的舊法,偵查中的時效不計算,所以追訴時效須扣除偵查時間,因此無論適用修正後的新法或舊法,目前該兩案的時效都還沒有結束。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詢問,那修法後兩案是否可適用新法取消追訴期?余麗貞說,對。蔡碧仲指出,若依照王定宇所提出的草案,是可以適用的。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