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案 尤美女:陸應公布關押地點

2017/3/29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證實,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國安單位拘留調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中國大陸應信守聯合國人權公約,公開以什麼罪名逮捕李明哲、關押地點。

馬曉光上午在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這是李明哲19日自澳門入境廣東失蹤以來,中國大陸官方首度公布相關情況。但他並未提及李明哲身在何處。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下午在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陳曼麗、蔡易餘等人與民間團體陪同下,於立法院中興大樓舉行記者會。尤美女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尤美女說,從李明哲事件可以看出,「違反國家安全法」彷彿是中共可以隨意安插在任何人身上的罪名。在台灣宣揚民主理念、人權價值是普世價值,如果這樣的交流就是「違反國家安全」,那麼台灣2300萬人赴中國大陸,每個人都有可能像李明哲一樣,隨時被依「違反國家安全罪」而逮捕。

她表示,中國大陸既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就應信守聯合國人權公約,宣布以什麼罪名逮捕李明哲、關押地點,並且通知家屬,給予家屬探視權與律師辯護權。

此外,陳曼麗質疑,如果在台灣主張民主自由去到中國大陸就會失蹤或被拘捕,是否代表北京當局手上握有一批「黑名單」,隨時會逮捕名單上的境外人士?另外,李明哲患有高血壓,中國大陸所提供的藥物是否安全?希望能由醫師陪同家屬赴陸探視李明哲。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則在會中表示,擔心李明哲遭拘捕是中共為了今年實施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辦法」所採取的「殺雞儆猴」作法,也呼籲朝野黨團與國際NGO團體關注此事。

蔡易餘表示,李明哲很可能是中國大陸「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辦法」實施後,因相關條件而被捕的第一個台灣人,如果中國大陸自認開放、進步且要與國際接軌,國際上有這麼多民主國家,中國大陸卻無法容忍一個在境內分享民主經驗的社會工作者,怎麼堪稱泱泱大國。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