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2017/3/29 18:11(3/29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南投縣29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過去兩岸服貿協議因太陽花學運中止,政治阻礙了經濟發展,政府當時擬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到現在都沒有通過,「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馬英九應邀到南投縣埔里鎮的國立暨南大學為通識講座演講,題目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新角色」,暨南大學前校長張進福及現任校長蘇玉龍都到場歡迎,而超過500名的學生也擠爆舉辦講座的方形劇場,同學們都想一睹馬英九風采。

學生問到對青年低薪的看法,馬英九說,台灣的產業結構需要轉型,他擔任總統時推動的兩岸服貿協議,卻因太陽花學運而中止,「政治阻礙了經濟發展」,政府在推動服貿時舉辦了多場說明會,也擬出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但直到現在都沒有通過,他認為,「有政黨不想發展兩岸關係」。

學生提問對現今兩岸關係的看法,馬英九說,他先前在訪美時就曾期盼對岸讓台灣參加今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因為台灣和大陸都有禽流感的問題。

他也談到,擔任總統時提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主張。

馬英九在演講時提到,暨南大學重視國際化及僑生,他特別舉擔任台北市長時的例子指出,印尼大海嘯時募集到物資,卻無法進入災區,後來是藉由僑生校友的協助才能將物資運到當地,進行救援。

談到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角色,馬英九認為,台灣可以扮演和平的推動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及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在和平的推動者方面,他以自己擔任總統時推動的東海和平倡議為例,說明台灣需要和周邊國家維持良好的關係。

在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方面,馬英九說,台灣在海地大地震、日本東北大地震時都提供了援助,像是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台灣的捐款是全球最多的,金額加起來是其他各國捐款的總和;另外像是友邦布吉納法索,台灣也發揮創意提供LED燈具,讓當地的小朋友晚上有燈可以照明念書。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