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中產階級薪達15萬 主計長:韓費用高

2017/3/30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有立委質疑韓國中產階級薪資約15萬元,遙遙領先台灣,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韓國生活費用相對較高,以薪資中位數來看,台灣中產階級有4萬元,應還可在台北生活。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台灣受僱員工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數升至3萬9238元,中位數為3萬3502元,平均數的成長率遠高於中位數。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逾 6成上班族的月薪低於平均數;韓國中產階級薪資約有15萬元,台灣卻只有4萬多元,在台北如何生活。

朱澤民回答,以薪資中位數來看,中產階級大概是4萬元,若以每戶家庭平均有1.5人來看,每個家庭大概有6萬多元,在台北生活應該還可以,韓國生活費用相當高,跟台灣情形不同。

為讓民眾了解薪資分布狀況,主計總處建置的「薪情平台」今天正式上線。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質詢時指出,這個平台沒什麼建設性,只能讓民眾知道薪資在整體排行的位階,像薪水2萬8000元,在排序裡是20%以下,只是「越看越薪酸」。

盧秀燕認為,花83萬元建置薪情平台目的是什麼,只能給它「87分,不能再高惹」;為什麼不使用臉書,不但免費,還有點閱率。

朱澤民馬上回應說,「我們不是白痴」。薪情平台主要是讓民眾更了解薪資分布狀況,提供相關資訊,讓民眾知道各行業薪資行情。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薪情平台」提供薪資中位數及分布、勞動報酬、廠商調薪情況等多項薪資相關統計結果。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