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鍋貼役惹議 綠委籲回歸國防及公共服務

2017/3/30 14:10(3/30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蔡適應等人今天要求產業訓儲替代役應回歸國防及公共服務,產業儲訓替代役辦法有檢討必要。

役政署公布的「產業儲訓替代役」配用員額,出現知名鍋貼業,引發外界質疑「鍋貼役」。莊瑞雄、蔡適應、王定宇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產業儲訓替代役」辦法有必要進行檢討,應回歸國防及公共性的人力運用。

莊瑞雄說,根據106年度產業儲訓替代役核備總表,開放更多企業加入替代役招募行列,產業替代役被社會批評為廉價勞工,爭議浮上檯面,他憂心此舉將拉低薪資水平、排擠就業機會甚至引發產業歧視問題。

莊瑞雄說,從民國89年以來,兵役制度不斷變形,到了97年役別增加,修改替代役實施條例增加國防役也就是研發替代役,實施成效不錯,但最近因「鍋貼替代役」引發爭議,罵聲連連。

他說,替代役的問題不能站在純經濟的角度或職業訓練,應回歸國防需求與公共角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蔡適應說,目前公告產業儲訓替代役的公司,有些公司原本就違反勞基法,政府是否合適核定役男到那些公司工作?第二,公告的公司還出現外資,政府也同意役男到外資公司工作,這蠻奇怪?

他說,替代役服務分三階段,第一階段軍事訓練、第三階段有勞基法規範,第二階段會出現空窗期,役男到產業服務,卻不受勞基法管理,役男在這3個月或11個月要用什麼法管理?內政部說要帶人去看,要依什麼法令去看?

王定宇說,服兵役帶有為國家服務的公共性質,一旦失去公共性與公益性,社會絕對無法接受。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