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矽谷企業家吳聰慶 回台為產業義診

2017/4/8 08:40(4/8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8日電)在「新資本主義引擎、創業基地」的美國矽谷闖蕩超過30年,擁有全球超過5000名員工的企業家吳聰慶在事業巔峰回台,扮演台灣連結矽谷的推手,讓台灣創新產業少走冤枉路。

行政院主導的「亞洲.矽谷」計畫,預計投資上百億元全力推動物聯網(IOT)產業創新研發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體系,要讓台灣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的發展基地。

擔任「亞洲.矽谷」計畫大腦中樞的技術長吳聰慶大有來頭,他是美矽谷觸控晶片大廠愛特梅爾(Atmel)創辦人兼技術長,從飛利浦公司技術員做起,3年後自行創業成立Atmel,總部在矽谷,散布全球的研發中心、工廠、辦公室等超過5000名員工。

被問在矽谷擁有上百億美元的公司規模,為何願意賣掉公司回台灣?吳聰慶說,原本就規劃把經驗傳承給年輕人,可以少走冤枉路,台灣剛好有個平台可以發揮,是非常好的機會,「反正對我來講,錢也夠用、也不用擔心、也不需要再去賺」。

「亞洲.矽谷」計劃行政長黃瓊雅說,吳聰慶在國際商場闖蕩多年,做為科技專家、成功企業家,他看得到台灣未來產業的趨勢,因為「看得到未來」非常有自信,這是台灣所欠缺。

做為半導體專家,如何對不同產業進行專業診脈?吳聰慶說,診脈的思維、流程、解決問題的方法等都差不多,他的角度與產業本身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兩者可以互相激盪、挑戰,有時候就會激盪產生新東西。

他以參訪興農溫室農場為例問說,溫室這麼熱,為什麼不把熱用掉?可用熱傳導可以發電與解決過熱問題;又如溫室設點,建議多設幾個點,從5個點逐步縮減設點數,收集數據,這些數據非常有用。

從精緻農業到機器人的精密機械,吳聰慶說,同樣思維,看東西如同看一個物體有不同變化,但解決問題與方案都是大同小異,不同產業就像是不同顏色混在一起,基本原理都一樣。

吳聰慶跨海回台幫產業診脈,完全不支薪,連高鐵車資、住宿等開銷都自掏腰包,他的人生就像他收藏的紅酒,「多樣甘醇,心境照樣澎湃」。106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