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庫排砂爽桃園苦新北 鄭文燦:荒謬

2017/4/12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石門水庫阿姆坪排砂隧道工程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他尚未當選桃園市長。藍委稱計畫「苦新北、爽桃園」,鄭文燦表示這種說法非常荒謬。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上午在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前瞻計畫其中之一,在石門水庫的阿姆坪段興建防淤排砂隧道,將泥沙排入大漢溪,恐會在新北市釀成水患,這是爽了上游的桃園市,苦了下游的新北市,新北市堅決反對,這筆預算絕對不能通過。

鄭文燦在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二場公聽會後受訪說,這說法很荒謬,計畫是前總統馬英九核定,當時他還沒當市長,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主要建立快速隧道,讓卡車將抽砂船的砂送到大漢溪,要滿水位才能水力排砂,不知道計畫內容、來龍去脈,這樣的口水沒必要。

鄭文燦說,朱立倫擔任桃園市長要求石門水庫整建計畫,須給桃園人專用,現在當新北市長當然要放棄這種說法,新北市用水一定要桃園市石門水庫,這些事情不要本位,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有無必要性可以檢討。

他說,石門水庫的砂,由抽砂船送到台北港填海造陸,但台北港這個計畫明年落日,石門水庫已淤積1/3,將來希望把石門水庫的砂送到大漢溪河岸,才提出興建堤防、用河川與水庫共生方式,養護河川地、砂石可放在河川新生地,希望板新淨水廠可以拉專管至石門水庫,這樣水源不會被污染,大溪與龍潭不因水保區被限制。

鄭文燦說,石門水庫防淤隧道是馬英九任內重要工程與建設,治水不分藍綠,希望不要口水。

此外,他表示,軌道建設桃園、台中會比較多、很正常,如網路建設,台北市走在前面,每個城市發展不一,需要國家資源公平挹注,最重要是把城市需求提出。

被問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北市政黨色彩不明顯、資訊比較弱,鄭文燦說,以花博而言,台北市花了130億元,桃園舉辦台灣燈會規模不輸花博只用5億元;再者,台北市獲得統籌分配稅與補助款比較多,很多公司設在台北、工廠在桃園,形同污染在桃園、繳稅在台北,桃園承擔更多環境治理的責任,包括水、空氣、土壤。

鄭文燦說,以用水而言,石門水庫除了供應桃園用水外,還要供應新北市用水,限制開發是桃園復興、大溪、龍潭,每個城市都會遇到類似連帶問題,智慧用水與用水正義很重要,水資源應該統一調配,前瞻計畫應好好推動。106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