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唆洩密案出庭隔天 馬英九騎車到淡水

2017/4/15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等案遭檢方起訴,台北地院昨天首度開庭。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說,他騎車去淡水,沿途遇到不少民眾喊「加油」,關心他的出庭狀況。

馬英九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陽光普照,早上騎車去淡水,沿途遇到不少民眾對著他喊「加油」,也很關心他昨天的出庭狀況。

馬英九也在臉書PO上昨天的答辯全文,讓臉友了解。馬英九首先就講「我無罪」,並談到此案不只是法律問題,更是憲政問題。

馬英九說,起訴書引用了一堆法令,提了不少次憲法,但卻忘了最重要的一點,他當時是中華民國總統,對憲法有承諾、對國家有責任,遇到破壞憲政體制、傷害人民權益的違法事件,「我不能若無其事、置身事外」。

馬英九詳述自己的立場,並指出,這不僅牽涉到他個人的名譽與清白,更重要的是,總統的權力固然不能無限上綱,檢察官的權力也不能無限上綱,檢察官尤其不能「明查秋毫,而不見輿薪」,「深文周納,羅織入罪」,要求總統以檢察官自認「合法適當」的方式,來行使總統的憲法職權。

馬英九說,總統究竟應該如何行使職權,應該如何處理國家大政,攸關中華民國憲政的未來,也攸關未來所有總統的名譽與清白,「我真的不希望看到以後的卸任總統,還要面臨同樣的問題」。106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