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員疑失言 谷辣斯還原現場說沒有

2017/4/21 22:43(4/21 2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立委陳瑩日前指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去年12月當著訪台的紐西蘭外賓的面,直接稱當地原住民毛利人國王「沒有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今天還原現場,表示她全程參與餐敘,現場沒有聽到任何失言的話語。

民進黨籍立委陳瑩日前在外交委員會質詢說,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去年12月當著訪台的紐西蘭外賓的面,直接稱當地原住民毛利人國王「沒有用」,委員會決議要求外交部1週內提調查檢討報告。外交部表示,待查證後,26日前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報告。

陳瑩昨天說,毛利國王前幕僚長朗基希羅亞(Rangihiroa Whakaruru)也向她提到,林恩真曾經秀出手機影片,指出曾與國王的孫子有往來,但影片中的「孫子」有5、60歲,但國王只有一個3歲的孫子,影片中的人根本就不是國王的孫子。

谷辣斯今天指出,去年12月她全程參與這場宴會,看到媒體報導內容,跟她認知的不太一樣,擔心因為這樣造成雙方關係緊張。谷辣斯說,她整場宴席完全沒聽到這樣的說法,昨天上午也向林恩真求證,林恩真說她沒有這樣說過。

谷辣斯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先接見朗基希羅亞一行,之後設宴款待,蘇嘉全和朗基希羅亞分坐圓桌兩端,她坐在朗基希羅亞左手邊第3個人的位置,林恩真則坐在蘇嘉全右手邊第2個位置,換句話說,她坐得比林恩真還要靠近朗基希羅亞,但全程沒有聽到林恩真有說這些話。

谷辣斯說,當天的餐敘之後,毛利國王2月還邀請她到紐西蘭參與毛利族的戰舞大賽,如果去年底發生這麼嚴重的失言意外,雙方過去2個月都有接觸,對方怎麼都沒提到?

谷辣斯說,昨天上午她主動打電話給林恩真,林恩真說,從來沒有說過這些話。

至於所謂的「孫子」,谷辣斯說,毛利人有很多部落國王,林恩真出示的是另一名已故毛利國王的孫子,曾經獲得台灣補助來台,而朗基希羅亞的毛利國王,是最多部落推舉的毛利國王,但兩個毛利國王並不同人。

對於谷辣斯的說法,陳瑩晚間受訪時表示,毛利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國王,其他人只能算是其他部落的領導者,「這樣的說法要鬧笑話了」,毛利國王與朗基希羅亞已經不太高興,「那位委員」不能代表任何人發言,現在說出還有另外一個國王,恐怕會讓毛利國王更生氣。

陳瑩說,林恩真連續兩天向她道歉,她也表明,林恩真該道歉的對象不是她。106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