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基建採2階段招標 工程會不排除

2017/4/27 14:18(4/27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朝野關心政府採購轉向最有利標,包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會大增,呼籲採2階段招標。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說,已有案件採最有利標、最低標2階段招標,前瞻計畫也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處理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預算解凍案計2案」,由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顏久榮率幕僚報告,並備詢。

政府推動將政府採購招標,就巨額(採購金額新台幣2億元以上)逐步提高最有利標比例。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鄭寶清、鍾佳濱、黃國書,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親民黨籍立委李鴻鈞等人陸續指出,最低標會發生太便宜沒好貨情況,甚或包商倒閉窘境,但是有利標也會讓公共工程預算大幅增加,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說,4241億餘元都是軌道建設,可能會追加預算。

鄭寶清並呼籲採2階段招標,先用最有利標讓能力好的廠商入選,再採最低標競價,減少預算大幅增加。

林俊憲則舉例最低標缺點說,警車採最低標,就有員警執行公務發生車禍重傷,結果發現車身側邊安全性不夠。不過,黃國書、林俊憲也提及,古蹟修復及藝文活動招標,過去最低標讓藝文工作者生活經濟條件差,對古蹟修復也沒有辦法有周全考量。

各種招標各有利弊,朝野呼籲工程會審慎運用防弊。顏久榮表示,最有利標占整體政府採購比例,去年占12%,今年迄今占25%,其中工程採購金額新台幣2億元以上巨額案今年計170件,已有16%是採最有利標。

他並說,政府的原則是希望巨額公共工程採購逐年提高採最有利標比例;藝文等有特殊性採購案,則可以用限制性招標,依案例情況編列預算。

對於鄭寶清建議採2階段招標方式,顏久榮說,已經有案件這麼做,就是先採最有利標,讓符合專業資格的廠商入選,然後這幾家相對優質廠商再進行一次最低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不排除可以採用。

他還說,招標案進行階段的評選委員會決定廠商排名,在此之前由審查小組決定招標規則,過去由承辦人員承擔責任,也已改為共識決,多人共同承擔責任,讓制度更健全。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