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院設暫厝牌位 內政部:需審慎考量

2017/4/27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等人今天提案,希望醫院規劃簡易奠祭設施,但內政部長葉俊榮說,殯葬公會強烈反對,需審慎考量。

邱志偉等人提案,雖然醫、殯分流是政府既定政策,但如果連暫厝牌位的簡易奠祭設施都不能設置,恐怕會帶給家屬助念撫慰及成本暴增與不便。

提案指出,目前部分縣市現有殯葬設施已不敷使用,尤其農曆春節及農曆7月期間前後時段更壅塞,民眾治喪嚴重遲滯達30日到45日;未完成治喪,就無法走出悲傷情緒,硬性要遺體遷往殯儀館,勢必民眾治喪成本暴增,且冰櫃或牌位區不足導致排隊,徒增民眾極大困擾,提案修法,醫院得劃設適當空間,供家屬暫厝牌位的簡易奠祭設施。

葉俊榮在報告時指出,有鑑於過去醫院設置禮廳靈堂,已因承包業者兼太平間管理者,及殯葬服務提供雙重身分,衍生行業內不公平競爭問題,也影響附近居住環境品質。

他說,內政部民國104年3月間曾邀地方主管機關、醫院主管機關及殯葬產業公會開會研商,當時公會也表示醫院設置牌位區,會發生不公平競爭、影響居住環境品質等問題,強烈反對醫院內設置牌位區,這項修法需審慎考量。

葉俊榮答詢時表示,殯葬管理條例5年前已規定醫、殯分流,5年調整時間很長,很多縣市殯儀館都做因應,像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就增加很多空間,已透過提升量能方式滿足需求,不贊成再修法。

由於全案因為內政部有不同意見,在詢答結束後,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姚文智決定,另定期處理。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