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是記者馮怡超 採訪大使父親被掛電話

2017/4/30 11:58(4/30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你是我兒子馮怡超,還是記者馮怡超?」,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競選總部發言人馮怡超出身外交世家,曾任記者,採訪父親、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問案情,表明記者身分,卻慘遭掛電話。

馮怡超人高馬大,2015年洪秀柱競選總統、2016年與今年參選黨主席,幫忙輔選,站在身材嬌小的洪秀柱身旁,格外醒目。

馮怡超在外交官家庭長大,爺爺馮冠武曾任駐阿拉伯總領事,父親馮寄台當過駐多明尼加大使、駐日代表、外交部禮賓司長等職務。

自美求學歸國,立志想當外交官的馮怡超,沒考上外交特考,跑到電視台當記者,還曾有過採訪父親的經驗,不過,完全沒有因為有外交官父親佔便宜,跑到獨家。

馮怡超記得幾年前到日本採訪台灣留學生命案,打電話給當時擔任駐日代表的父親問案情,馮寄台接到電話劈頭就問「你是我兒子馮怡超,還是記者馮怡超?」

「我是記者馮怡超」,這句話剛說完,馮寄台只說了句「去問陳副代表」,就掛電話,公事公辦,電話那頭的馮怡超一陣錯愕。

其實,早在高中畢業時,馮怡超就曾採訪過馮寄台。當年為了等當兵,馮怡超找了電視台攝影記者的實習工作,愛玩耍酷,把頭髮留長,還染成金色,十足叛逆模樣。

當年馮寄台是外交部禮賓司長,陪同前副總統呂秀蓮結束出訪行程返台,在返台記者會上,看到扛著攝影機前來採訪的馮怡超一頭金髮,怒火中燒,「差點當場踹我」,但礙於公開場合,只能氣在心裡。

其實,馮怡超年輕時相當叛逆。國中時,血氣方剛的他曾因誤交損友,闖下大禍,被警方逮捕移送法辦,沒有記取教訓,高中3年依舊過著「隨性人生」,不愛念書,愛撞球、打麻將,且好勇鬥狠,能動手的就不動口,直到高中畢業、當完兵退伍後,被送到美國念書,才翻轉人生。

在美國8年,馮怡超從完全不懂英文,在錄影帶店打工學會話,申請進入社區學校,再轉學到州立大學,之後加入辯論社,代表學校參賽,獲准加入共和黨青年團「雷根青年」組織,還獲頒全校風雲人物獎。和國高中時期的渾渾噩噩相比,馮怡超發現「原來自己的未來可以充滿期待」。

美國念書回台後,馮怡超的目標是考外交官。父親為了讓他全力衝刺外交特考,讓他住家裡、吃家裡,在金錢、物質上全力支援,但「僅只一次」;如果落榜,要再考試,只能靠自己。

每天早上8時去補習班上課念書,一直到晚上10時,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但終究還是擠不進外交官窄門;1000多人報考,錄取25名,馮怡超名次100多名,不幸落榜。

由於父親只給一次機會,想再拚一次的馮怡超只能自食其力。為了有固定經濟來源,且兼顧白天課業,夜間大樓保全成了工作首選,沒想到上人力銀行丟履歷,也完成面試,準備上班之際,卻碰巧有了電視台的工作機會。

馮怡超當時內心掙扎,要再拚1年,拚不一定考得上的考試,還是去當記者?「值得嗎?不需要當保全吧,如果為了考試去當保全,自己的選擇,自己想清楚」,馮怡超父親當時這麼說。

後來的馮怡超選擇到電視台工作,跑國際新聞,接著幫忙輔選,踏入政治圈,對於當時放棄再拚外交特考,馮怡超「有點遺憾」。

因為奶奶過世前,一直希望他當外交官,向奶奶承諾一定會拿到印有「外」字的名片,為了這個承諾,馮怡超說,他不會忘記,還在努力中。106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