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兩岸社會對撞 產生螺旋式上升

2017/5/14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台灣今年沒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學者分析,在中共十九大前,台灣會捲入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兩岸在社會層面會更加對立,「兩岸社會的對撞會產生螺旋式上升」。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行民調記者會,對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的「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兩岸三新主張,67.7%的民眾認同蔡總統提出的兩岸新主張,不同意占22.1%;對蔡總統的支持度有55.9%,不支持有38.5%;對蔡總統的滿意度有40.8%,不滿意有54.8%。

出席記者會的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民眾對蔡總統的政策不滿意度較高,但在兩岸這塊,去年到現在有6成多民眾支持,代表蔡總統的維持現狀、不挑釁獲得多數民眾肯定,且經過台灣沒收到WHA邀情函事件之後,顯示中共對台灣始終相當挑釁不友善。

范世平說,九二共識這件事,若中國大陸沒辦法承認一中各表,只會讓台灣民眾更加厭煩九二共識,中國大陸不斷地提只是反宣傳。

范世平分析,在十九大前,中共內部鬥爭很厲害,台灣問題會捲入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兩岸會更加對立,特別是社會層面,台灣人對中國大陸越來越沒好感,大陸對台灣不滿加劇,這是兩岸關係令人憂心的地方,「兩岸社會的對撞會產生螺旋式上升」。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指出,蔡總統支持度高於不支持度,但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顯示民眾支持蔡總統推的政策方向,但推動政策的節奏、魄力、幅度上,和民眾期待有落差,因此有不滿意的地方。

羅致政說,不滿意的地方如兩岸不完全是台灣方面可以處理,內部包括政黨互動和推動政策節奏,例如年金改革不是一夜之間可以達到目標,WHA事件總統府和陸委會以聲明表達立場,但民眾希望政府開國際記者會,比政府更強硬氣憤,政府表現和民眾期待有落差。

羅致政指出,台灣今年無法參與WHA,但過去1年台灣沒有挑釁、兩岸政策沒有大的調整,因此與其問台灣過去一年做了什麼,不如問中國內部發生什麼事情要杯葛台灣,「原因不在台灣」。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