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啟動 人民急盼政府端出牛肉有效執行

2017/5/19 13:29(5/19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承載689萬張選票的期待,總統蔡英文以首位女總統之姿入主總統府;政府推動多項改革,提出具體政策解決問題,但也開闢了一個又一個的戰線,經歷眾聲喧譁的第一年,人民急盼政府端出牛肉,有效執行。

一年前,在總統府前的就職演說,蔡總統一開頭就點出,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新政府一上路,立即著手推動多項改革,從年金改革、一例一休、電業法、住宅法、產業結構調整、社會住宅、長照財源和計畫、能源結構轉型、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原住民轉型正義、到前瞻基礎建設。

一年過去,新政府通過電業法、住宅法、確立長照財源相關法案、黨產條例等改革;「年金改革」歷經軍公教多次上街頭抗爭,行政院、考試院已提出修法版本,目前戰場移至立法院。

一例一休的修法,意在改善勞工的就業環境。但修法後,被指為僵化的法條限制,卻讓勞方與資方都不滿意。

蔡總統去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並在總統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處理相關議題;目前仍有部分原民團體不滿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已在總統前凱道紮營數十日。

司改過程正進行分組會議,各分組提出多項意見,有待總統最後召開總結會議,並在下半年提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成果報告;但有司改會議分組委員批評,司改會議定位不明、僭越權限;議題超載、委員超限。

同性婚姻議題,挺同、反同團體,在街頭、在立院交鋒。司法院大法官在3月間開憲法法庭,5月24日將公布同婚合憲或違憲解釋文;屆時,同婚爭議勢必又將再次浮上檯面。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被新政府列為重中之重,蔡總統先前密集到各縣市視察,推動前瞻計畫,在屏東同鄉會、甚至於高中生座談,她也化身為推銷員,闡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重要性;只不過,在國會,藍綠陣營已為前瞻計畫,爆發多次激烈肢體衝突。

新政府「解決問題」,面對一個又一個戰線。被改革者在街頭、在國會衝撞、抗爭;遍地烽火,喧囂不斷,成為民眾對新政府上台的這一年最深刻的印象。蔡總統接受媒體專訪也談到,過去一年應是最辛苦的一年,改革須經過陣痛期。總統說,面對許多改革規劃,即使政治風險和成本很高,但為了台灣未來發展,「若不進行改革,恐怕台灣永遠回不來」。

新政府的第一年是「改革元年」,未來的一年,則是「建設年」;蔡總統說,政府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充分溝通」和「有效執行」。

執政團隊在眾聲喧譁中度過了第一年,隱含著人民對改革的急切。雖然總體景氣訊號顯示「國家正告別多年停滯,進入正向循環」,但如何改善經濟,讓民眾切身「有感」,是政府未來一年的重要挑戰。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