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專家建議總統設定議題創造價值

2017/5/19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觀察新政府上任這一年,學者廖達琪建議總統應該懂得放權、抓大放小;學者范世平認為,除了除弊,民眾更期待興利。前立委林濁水則認為總統應該要「設定議題、創造價值」。

總統蔡英文上任將滿一年,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蔡總統的時間被壓縮在外交兩岸這塊,而內政又同時開了很多戰場,包括年金、同婚、黨產、一例一休、司改,戰線舖太寬,導致很多問題紛爭不斷。

范世平認為,對一般百姓而言,外交兩岸不是大家最在意的,民眾最在意的還是經濟。

他說,大部分民眾對年金改革是有感的,只是,「它可以有煙花的效果,但能否帶動支持度有大的增加?好像沒那麼容易!」

范世平認為年改是「除弊」,但大家更期待「興利」;究竟興利做了什麼?談新南向政策,大家看不到很具體的東西;談前瞻基礎,一般人也不了解這與自己有什麼關聯性,究竟政府的興利在哪?主軸是什麼?

中山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則想建議蔡總統「不要企圖討好所有人」,當總統不能逃避選擇,而面對重大衝突時,蔡總統有什麼方法,把自己的選擇講得通俗化、讓民眾了解,這是重點。

廖達琪說,蔡總統選舉時答應很多事,現在都努力去實踐,某種程度可以說是負責任,但也因為總統「很多事情攬在手上,什麼都做不好」;她建議總統要「抓大放小」。

廖達琪指出,憲政體制給總統很大的權力,雖然所有的決策都是總統在敲定,但最後的問題都由行政院長負責,這是憲政的問題,歷任總統都是這樣,但「希望她要聰明地超越馬英九所有的困境」。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則說,蔡總統去年520就職演說,將自己定位為「解決問題」的人,但他認為總統應該是「設定議題、創造價值」的人;總統應該是鋪展戰略,部長才是要去解決問題的人;就像一個公司的CEO,要領導方向,而不是解決問題。

林濁水說,蔡總統必須去做價值的選擇,「這樣問題到妳手上,替妳做事的人才會有方向」。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