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 文化部:不會都沒進展

2017/5/19 16:51(5/1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時代力量籍立委林昶佐今天說,文化部長鄭麗君曾說要轉型中正紀念堂,但若明年二二八還跟今年一樣,只能用閉館方式處理,等於是毫無進度;文化部說,不會到明年都沒進展。

時代力量籍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徐永明今天在立法院舉行「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與轉型正義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官方代表分別從國外經驗,共同參討中正紀念堂存廢或轉型的問題。

林昶佐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一直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環,鄭麗君曾在去年二二八宣布要轉型中正紀念堂,各界都有所盼望,不應崇拜權威人物獨裁者,這點應該沒有疑義,只剩下空間轉化的方向問題,盼文化部能儘快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

台北市政府顧問謝文貴表示,中正紀念堂是一個直接指涉個人、權威的建築,崇拜的廟堂是很難轉換性質的,名稱如果改了,內容應該也要跟著改;至於名稱、內容該如何被重塑是值得討論的,但是要去改變它的性格、重新設計讓它變好用,並且維持住這個地方的功能性。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助研究員蘇慧婕表示,中正紀念堂很明顯是政治地景也是歷史地景,但轉型正義要做的並非改變歷史,而是從此刻的憲政體制重新評價、分析、展示過去的歷史;國家透過要不要拆中正紀念堂這件事情,代表著國家要對蔣中正做出什麼評價。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綜合規劃組長黃龍興說,不義遺址的調查,以2個區塊處理:加害者以及紀念受害者的場域,希望未來能找專家學者把不義遺址定義出來;就目前的調查方法來看,中正紀念堂不算是不義遺址,而是後世所建立的威權象徵。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張惠君表示,會把所有發言帶回去討論,盼能逐步凝聚社會共識。林昶佐說,希望文化部還是要有所實現,明年二二八如果還跟今年一樣,只能用閉館的方式處裡的話,等於是毫無進度;張惠君則說,「不會到明年二二八都沒進展」。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