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準備40年當選黨魁 吳敦義目標重返執政

2017/5/20 21:10(5/20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這一戰我準備40年,已經準備好了」,前副總統吳敦義在過半支持率下,成功問鼎中國國民黨主席;黨政歷練豐富、行事謹慎的吳敦義,給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團結國民黨、重返執政。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今天投開票,據國民黨中央開票結果,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得票14萬4408票,得票率52.24%過半,當選國民黨主席;8月20日上任,任期4年。

吳敦義民國37年出生於南投,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大學時曾以「台大人的十字架」一文,受時任救國團主任蔣經國欣賞與約見。

退伍後,吳敦義到報社服務,從記者當到主筆。民國62年當選台北市議員,開啟從政之路。2任台北市議員歷練後,回鄉角逐百里侯,33歲那年當選南投縣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縣市長,施政交出亮麗成績。

當初踏入政壇因前總統蔣經國欽點,吳敦義曾透露,61年蔣經國請時任國民黨組工會主任委員李煥約見並告訴他,蔣經國指示隔年台北市議員改選,要多提名優秀台籍青年,蔣經國親自寫下「吳敦義」3字。

吳敦義現在還保有這張小紙條,談起這段過往,往往哽咽。

卸下南投縣長職務後,吳敦義歷任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高雄市長、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立法委員、行政院長、副總統,黨政資歷豐富且完整。

記者出身的吳敦義言詞犀利、文筆甚佳,辯才無礙,且擅長以庶民語言與民眾溝通。

任行政院長時,吳敦義喊出「庶民經濟」,指示當時的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讓民眾反映「10大民怨」,並親上火線處理大埔農地與中科三、四期事件,前總統馬英九曾形容吳敦義「完全像是7-11,24小時隨時待命,政通人和,使得政務推動相當順利」。

吳敦義戰鬥力十足,2012年與馬英九搭檔參選總統、副總統時,左打當時的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右批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不論是在下鄉或是在政見會、辯論會上,火力全開。

這次黨主席選舉,為黨內團結,吳敦義收斂炮火,但還是免不了暗批對手背叛國民黨、到民進黨政府做官;也因被看好可能當選,屢成箭靶,讓吳敦義感嘆,「我有心團結,我本將心向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國民黨已失去執政權,面對民進黨步步進逼,吳敦義上任後沒蜜月期,盡快重整步伐、消弭黨主席選舉裂痕、布局2018年地方選舉,並放眼2020年總統選舉是當務之急。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