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士傑再攜手AlphaGo 戰世界棋王

2017/5/23 12:25(5/23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中國圍棋職業9段棋手柯潔今天與谷歌工智慧系統AlphaGo進行三輪對決。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作為「手」為電腦下棋。批踢踢上網友熱烈討論,對比柯潔,黃士傑顯得好淡定。

柯潔目前世界排名第一,預定在23日、25日、27日與AlphaGo進行三輪對決,並採3戰2勝制。

黃士傑是台灣師範大學資工系博士畢業,也是AlphaGo幕後推手,不只參與「腦」的設計,還作為「手」為電腦下棋,在對弈時代替AlphaGo執棋。

在批踢踢「GO」版中,也有實況文在討論柯潔對戰AlphaGo,網友留言「對比柯潔,Aja(黃士傑)顯的好淡定XD」、「Aja就是當觀賞位置最好的棋迷就好了」、「Aja該不會又要五小時都不喝水吧」。

AlphaGo去年打敗韓國職業圍棋棋士李世石9段,李世石也回憶,人機對弈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人就是黃士傑。他說,黃士傑擔心他受影響,對弈期間面不改色,就只喝了一口水,甚至連一次洗手間都沒去過,「我甚至夢見他。」

李世石也說,「我甚至有這種感覺,黃士傑或許就是AlphaGo的本體」。他笑說,「這次對弈難道是AlphaGo和黃士傑與我李世石之間2對1的對決。」106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