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釋憲 民團籲立院儘速協商完成三讀

2017/5/26 10:48(5/26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今天表示,大法官解釋民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後,兩大黨若都曾表態支持婚姻平權,105年底初審通過的民法修正案應立即進行協商、完成二、三讀。

大法官24日作出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婚姻平權大平台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高喊「婚姻平權,點亮台灣、民法不修,歧視不休」口號。呂欣潔說,釋憲後許多縣市首長、立委都表態支持,這是台灣人民重要時刻,也得到國際媒體肯定與支持,國際宣傳遠超過許多重要時刻。

呂欣潔說,釋憲前就曾做民調,民眾對婚姻平群支持度高達6成,且支持者中有票投民進黨、總統蔡英文的政黨傾向,顯示有堅實的民意支撐。而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也從毛骨悚然變成愛是平等,鼓勵所有政治人物在了解這個議題後,「過去就讓它過去,未來可以支持婚姻平權」。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表示,依照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民法修正案,採用平等適用概括式條款方式,讓同性伴侶擁有合法「配偶」身份。當時在立法院審查時,司法院就稱作是「以免一一修改法條、避免掛一漏萬」的修法模式。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資深專案經理曹承羲說,很多區域立委在選區有非常大的壓力,為延續釋憲帶給大家的感動,特別跟「婚姻平權小蜜蜂」合作,把彩虹小卡放到各地,並向民眾一一說明,透過不斷溝通讓台灣民眾更了解婚姻平權以及同志需求,成為區域立委最好的援助。

婚姻平權大平台立法遊說專案經理鄧筑媛說,釋憲後已製作懶人包說明,目前工作會持續在立刻把民法修過,大家就能依現行民法結婚。她也說,「如果現在要立刻結婚的,建議大家趕快先找到另外一半」;呂欣潔則笑說,交往2年再結婚感覺比較穩定,不要交往兩個星期就結婚。106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