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典試應聘同意書 考委批考選部戒嚴

2017/5/29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9日電)考選部日前在警察特考典試會議要求典試委員簽應聘同意書,引發部分擔任典試委員的考試委員不滿。考試委員周玉山認為,考選部還在戒嚴;考試委員何寄澎也說,欠缺尊重與信賴。

考選部長蔡宗珍今天受訪表示,非對考試委員的不信任,而是回歸法制程序運作。依規定邀請擔任典試委員等職務,必須簽應聘同意書,過去稱為保密約定書;應聘同意書除感謝參與外,也提醒法律應注意事項,考選部有義務依法行政。

周玉山日前在考試院會表示,他10日出席警察特考典試會議,接到應聘同意書,為過去所無。

他表示,應聘同意書列舉迴避和懲處事項,其中第3項規定:「凡擔任國家考試典試委員長、典試委員、命題委員、閱卷委員、審查委員、口試委員、心理測驗委員、體能測驗委員、實地測驗委員及其他辦理考試人員,均應嚴守秘密,不得徇私舞弊、潛通關節、洩漏試題。嚴守秘密的範圍包括擔任國家考試典試相關工作項目、典試程序與內容、試題內容、閱卷情形以 及其他典試工作內容等事項。違反守密義務者,依法懲處;因而觸犯刑法者,依刑法論處」。文後註明,參照典試法第31條。

周玉山說,從這份同意書看來,「考選部還在戒嚴,而且越戒越嚴」,整體而言,這份同意書是對所有委員的不信任,所以才要大家簽章,形同切結。把總統特派的典試委員長、院長敦聘的所有委員,一網打盡,無限上綱,全都列為嫌犯,污辱斯文,莫過於此。

何寄澎也說,典試委員應聘同意書(實為切結書),其用語、方式,以及因之而反映出的心態,都欠缺對考試委員、典試委員應有的尊重與信賴,應即改善。

擔任5月10日警察特考典試委員長的考試委員張明珠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應聘同意書,心裡也有疑問。如果經考試院長提經考試院會議決定後,呈請總統特派的典試委員長須簽署「應聘同意書」,是否合法、合理?

考試委員周萬來表示,按典試法第31條明定,參與試務的各項人員包括典試委員長在內,都應嚴守秘密,法制上並無疑義,目前問題在於同意書用語,應從這方面改進,以避免參與試務者覺得不被尊重。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