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不為已私 為大眾之公勉畢業生

2017/6/10 15:38(6/10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0日電)國立中山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前總統李登輝以「不為一己之私、為大眾之公」來勉勵畢業生,盼讓人生變得更有價值。

李登輝今天由隨扈陪同,先是乘輪椅進會場,再由人員攙扶上講台,同學熱情鼓掌歡迎,李登輝也帶著愉快的心情分享說出對畢業生的期許。

李登輝說,出席這場畢業典禮並見證感動,因為畢業生將為台灣注入新活力、新思維,成為帶動社會向前邁進的新力量。

他說「知識就是力量」。他說為了得到更多、更高的知識,曾到日、美留學,他是得到知識,但是他知道人生光有知識是不夠,必須追求更崇高的責任使命,來幫助國家。

他表示回顧過去生活,曾有傷心,快樂和危險的事;有成功、失敗,這都是人生。

如何將人生變得有意義進而肯定價值?李登輝說「不為一己之私,而是為大眾之公」來工作。他引申說用「我是不是我的我」的智慧,這信念讓讓他在擔任國家領導人期間,能捨棄私心,不被個人或權力左右,用公眾服務的精神,完成每次的改革任務。

他說,每個時代、每個世代,都有需要解決的問題,年輕人不能缺席;他說年輕人遭遇的困境就是國家社會的危機。

雖然處在困境中,他仍要期許大家以正面態度面對,不斷充實自己,保有謙卑、不自滿的心,吸收並傳遞新的知識與觀念,關注台灣社會的發展,以及國際情勢的演變,讓自己的視野寬廣,面對挑戰,讓自己成長茁壯。他鼓勵青年有勇氣為國家承擔時代的責任。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期許畢業生用認真工作、負責的態度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貴人;他說中山大學有新台幣1億元的創新創業基金可以提供青年學生勇於嚐試創業創新,鼓勵大家成為台灣和世界的領航人。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