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別再哀愁 李鴻源籲撤回前瞻計畫

2017/6/17 19:06(6/17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南部要有永續、不賠錢的大眾運輸網絡就要遷都,把行政院、立法院遷到中部,帶動中南部發展,才有資格談輕軌,他誠懇呼籲民進黨撤回前瞻計畫。

中華民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今天舉行第二屆會員大會暨頒發傑出貢獻獎典禮,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受邀出席,該協會是李鴻源在部長任內成立的。

李鴻源受訪指出,導演齊柏林過世大家都很遺憾,當初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後,大家在講台灣的美麗與哀愁,過了4年還在講一樣的事,他曾經在政府服務,要負一部分責任,但希望不要再繼續哀愁下去,應該站起來把問題一樣、一樣解決。

李鴻源說,什麼叫前瞻計畫?把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看3遍後,就知道什麼叫前瞻,如果非推不可,8000多億能不能把齊柏林片中呈現的問題解決;他說,事實上這不叫前瞻,只是解決昨天的問題,明天的問題是缺水、缺電、缺工、老人化、少子化等,但各式各樣的都沒有反映在前瞻計畫裡面,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李鴻源說,很多政治人物認為建設就是硬道理,「我幫你們爭取到很多錢,就已經做到該做的了」,但有多少閒置的基礎建設,場館蓋起來養蚊子,興達港花了70幾億,一艘船沒有進來過、扁政府蓋恆春機場等,「如果這是過去的前瞻,還要繼續犯同樣的錯誤嗎?」

他說,捷運離開大台北不會賺錢,不是說南部鄉親不重要,應該思考他們需要甚麼,不是給他他不需要的東西,也不是說南部不需要輕軌。為什麼南部沒有大眾運輸系統,因為需要網絡狀;要讓南部有永續、不賠錢的大眾運輸系統的方法就是遷都,把行政院、立法院遷到台中去,移300萬人去中部,把中台灣、南台灣帶起來,當人口、產業很均衡分散在西部平原,「那個時候才有條件談輕軌」,「輕軌不是目的,是其中一個手段」。

李鴻源說,藍綠不是對立,希望一起努力,若需要他協助,他很樂意提供專業,「這不能意氣用事」,內政部1700億的預算,預算書疊起來從地板到天花板這麼高,這麼短的時間推出8800億的預算,能不能拿出預算書給大家看?「很誠懇呼籲民進黨把它撤回去」,這沒有面子問題。106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