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商破局 藍恐祭冗長發言綠見招拆招

2017/6/21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承中台北21日電)年金改革三法朝野協商破局,明天將在立法院會中處理。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已排好輪班表,會要求充分發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盼處理時間越短越好,見招拆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表示,朝野協商本來就反反覆覆,執政黨要有耐心、尊重,但傍晚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一進到協商會場就大小聲無意再談,那4個爭議就不必再談,明天就開始到院會處理。

柯建銘說,年金改革過程必須展現誠意,讓各黨把立場講清楚,國民黨團的策略是要拖延,但「忍耐有個底線」,下午已經超過底線,明天正式展開,進議場就照議事規則處理;國民黨要對反年改群眾交代,民進黨則是要對全民負責,「你可能坐視年金破產嗎?」

媒體詢問,逐條發言、表決恐延後法案三讀時間,柯建銘說,國民黨團有他們估算的時間,民進黨團也有底線時間,就看國民黨明天怎麼表現,希望最後能化干戈為玉帛,時間能越短越好,「我不能說2、3天就好,那是不實際的」,只能一關一關來、見招拆招,以不變應萬變。

至於民進黨團傾向18%優存在2年歸零,是否會有疑慮?柯建銘說,這沒有疑慮,銓敘部長周弘憲代表考試院來協商,周弘憲也很清楚這版本民進黨團的接受度怎麼樣;他私下也與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教育部及考試院都有些溝通,談了好幾次。

廖國棟表示,他一再跟民進黨討論,就算只針對一條核心條文釋出善意,如所得替代率折衷民進黨及考試院版本為65%,國民黨就讓法案順利通過,但民進黨仍寸土不讓,那就遵照黨團大會決議,明天進入院會處理。

廖國棟說,已做好最壞打算,輪班表也已排好,安排每案至少有5名藍委發言,明天將要求讓國民黨充分發言,若執政黨制止,不排除佔領主席台。一定也會提重付表決,並要求清點人數, 也會提散會動議。他說,「每一個步驟都會走」。

廖國棟表示,明天黨團就會開始進行釋憲的連署,已要求智庫趕緊擬釋憲文。是否會尋求親民黨支持,他說,還不知道能否尋求親民黨支持,但相關程序還是要走,希望大家一起努力。106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