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港享普世價值 張天欽:與陸最大距離

2017/6/23 11:23(6/23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3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今天表示,台港民眾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看法,是與中國大陸最遠距離。呼籲陸方不要違背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將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香港移交20週年情勢發展與台港關係研討會」。張天欽上午出席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張天欽表示, 中國大陸2014年6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宣稱對港有全面管治權,以及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希望港人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實質內涵等內容,對香港有重大且震驚影響。

張天欽說,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年8月提出831政改方案,為香港民主普選設置更高門檻,引發香港雨傘運動;今年的大陸人大釋法也使2位民選立法議員資格遭取消。這些都引起國際社會質疑基本法能否保障香港社會高度自治實施承諾。

他也提到,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後,包括林榮基在內多人陸續揭露中國大陸當局拘捕過程,國際社會對香港民眾人身安全與基本權利能否獲得保障,感到擔憂。

張天欽認為,若中國大陸崛起只是經濟力量增強,但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若仍停滯不前或倒退,「這樣的崛起」難以獲得世人的尊敬。

他並引述香港大學最新民調指出,香港18到29歲年輕人自認廣義中國人只有3.1%。希望中國大陸反思,為何香港移交20年,陸方仍無法提升香港民眾對中國大陸的認同,這實在不是一句「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來對抗中央權力」就可以撇清。

張天欽指出,台灣與香港共同分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普世價值,但台港民眾對這些價值的看法卻是與中國大陸最遠距離,呼籲陸方不要違背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傾聽香港人民對民主制度與價值的訴求,正面即時回應、落實對國際社會與香港的制度承諾。

他表示,唯有如此,香港才能穩定繁榮發展,兩岸才能相互了解,共享價值的契機,國際社會才會增加對中國大陸的信任。

張天欽也說,去年520後,隨著兩岸情勢發展,台港官方雙方互動受到一些影響。但台港緊密交流、了解合作有助雙方共創榮景、共享實益,呼籲港府拋棄保守心態,展現更大彈性,以務實、積極態度讓台港關係朝更健康正面方向往前推進。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