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尋根紀錄片首映 新二代談返鄉

2017/6/24 16:10(6/24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民進黨婦女部今天舉辦「尋根」紀錄片首映會,並邀請尋根人分享返鄉之旅心得,暢談新住民子女在旅程中經由探索、認識及人際互動,重拾與東南亞生命的連結。

立法委員、民進黨立法院「新住民事務聯盟」秘書長李麗芬致詞表示,尋根不只是二代的自我探索,也是子女透過行動來認識父母過往足跡。立法院新住民事務聯盟近期針對返國新二代子女校園適應及學習問題,以及108年課綱納入新住民語教學兩項政策深入討論,邀請民間團體提供教育部政策建議,保障新住民子女學習成長環境。

越南尋根人吳俐蒨分享家鄉芽莊近幾年發展概況,也重新回顧父母的婚姻與遷移,以往擔心顧慮而不敢觸碰父親的內心世界,如今自己覺得更應該體諒父母親的人生抉擇。

來自屏東的印尼尋根人余佳銓說,父母親決定離婚後從此分隔兩地,自己因此被迫快速長大。這次尋根之旅與數年未見的父親相處10多天,了解父親的工作與生活環境,感受到爸爸心中的愧疚與關愛,進而從多年來的自我懷疑中解放出來。

余佳銓提到,屏東地區有許多東南亞新住民,但許多二代未能傳承父母親的語言文化,自己參與民進黨東南亞尋根計畫,感到自己應扮演台印之間的文化橋樑,因此開設「BeFriend蕉朋友」網路頻道,推廣印尼文學習及印尼文化影片。

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評審何景榮同為新住民子女,何景榮在座談中表示,新二代成長過程中常被詢問認同問題,「你比較喜歡哪一邊?」「你覺得哪一國比較好?」這類疑慮常常困擾著新二代,也壓抑新二代發展潛能。但從歷史發展來看,台灣與美國、瑞士相同,自古以來就是移民社會,除原住民外,這塊土地上大多數人都是移民後代,新二代不是特例。

何景榮認為,移民歷史脈絡下的多元文化是台灣珍貴資產;新住民子女在國籍身分上是台灣人,認同這塊土地,但是在文化認同上,應該鼓勵二代勇敢探索,而非強加既定框架。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說,東南亞尋根之旅計畫目的是希望協助青年新住民二代自主探索,以自由、開放不設限為宗旨,「我們希望透過青年新二代的視野,讓更多國人看見東南亞,因此是由新二代引領我們,而非由大人們去設框架」。

蔡宛芬說,未來將會啟動紀錄片巡迴放映活動,除分享會形式之外也會走入校園,鼓勵尋根人與其他新二代對談,希望觸發更多新住民子女勇敢踏上尋根之路,找尋自己的根。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