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金素梅憶囍宴 還想再演一次

2017/6/25 08:21(6/25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導演李安執導的囍宴明年上映25週年,片中女主角、無黨團結聯盟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表示,如果能重來,還想再演一次囍宴,一定會很不一樣,人生歷練會讓她更能表達劇中情緒。


延伸閱讀》拍囍宴這一幕 高金看到好脾氣李安動怒

延伸閱讀》選民要反同婚 高金:不能讓同志躲黑暗

同婚議題近期在台灣社會有許多討論,而近25年前的國片市場,同志議題還不多見,囍宴推出後,不但成為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台灣電影,更拿下柏林影展最佳電影金熊獎,在台灣影史占有一席之地,後續也引發同志文化議題相關討論。

高金素梅接受中央通訊社訪問時,回憶與李安初見面過程表示,當初正在趕拍鄉土連續劇,得知要與已藉電影「推手」嶄露頭角的李安見面時很緊張。雙方見面時,她覺得李安非常樸素,聊天時李安也沒直接說就是要用她,只是先描述角色如何及要會說英語。

李安還問高金素梅英語如何?高金素梅很坦白對李安說,程度不好,但如果李安願意給她這機會,她很願意嘗試;直到最後,謹慎的李安都沒明確告知高金素梅是否要用她,高金素梅也是「報紙上說他(李安)要用我了我才知道」。

高金素梅表示,當時她在小螢幕演出,連續劇1集可有約新台幣8萬元到9萬元酬勞,雖不軋戲,但週末假日她會要求導演讓她跑工地秀,待遇甚至比演連續劇還優渥很多,且都是拿現金,「只要唱3首歌就有了」。

轉戰大銀幕接下囍宴,要飛到紐約演出,斷絕了所有可能在台灣的工作機會,高金素梅說,拍攝半年雖只有片酬30萬元,但她其實很興奮與期待,「是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

到了「大蘋果」的高金素梅確實沒少學,李安為讓剛到美國的高金素梅沉浸在角色中,把高金素梅丟在母校紐約大學宿舍,感受留學生的感覺;李安也覺得高金素梅走起路來太「飄」,甚至還在高金素梅腳上綁鉛塊,讓高金素梅步伐「沉」一點。

至於為何能在囍宴中突破,演出裸露出浴劇情?敬業的高金素梅表示,她拍戲時很少「軋戲」,就是為全心投入每部作品,另一方面是在紐約長時間與李安相處,了解李安對戲劇的堅持與熱衷,當李安提出這項要求時,她二話不說就說沒問題,「為了戲劇好有什麼關係」。

不過,她說,雖然表面這麼說,真正拍時,內心很掙扎,在電影院看這部戲時,自己也不敢看這一幕。

高金素梅說,如果能重演,她相信一定會更不一樣,但留一點遺憾也不錯;她回憶,劇中她決定要生下孩子的那幾場戲沒演得很好,情緒轉折不太夠,現在經過更多生命歷練,慢慢可體會到那場戲該怎麼表達。106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