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民要反同婚 高金:不能讓同志躲黑暗

2017/6/25 08:32(6/25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曾在電影「囍宴」飾演為了美國綠卡嫁給男同志的無黨團結聯盟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雖面對選民直接要求反同婚,但她說,「不能讓他們(同志)躲在黑暗裡」,應多尊重、對話。


延伸閱讀》拍囍宴這一幕 高金看到好脾氣李安動怒

延伸閱讀》高金素梅憶囍宴 還想再演一次

延伸閱讀》專題報導/用愛跨越荊棘 同婚路起步走

大法官5月24日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

高金素梅西元1993年參與導演李安首部關於同志題材作品「囍宴」,飾演來自上海的畫家顧威威,為獲得合法的留美身分,與高偉同(演員趙文瑄飾)假結婚,也讓高偉同可應付台灣父母的催婚。

高金素梅接受中央通訊社訪問時回憶這部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台灣電影剛開拍時,紐約有場同志大遊行,李安特別帶演員們參加,首度參與同志大遊行的高金素梅表示,「一樣就是人嘛」。

演藝圈很多工作人員是同志,高金素梅不覺得同志與一般人有何不同;「囍宴」團隊中,也有許多同志擔任志工,讓她感覺這是很團結的團體。

近期同婚議題,高金素梅表示,以從政者角度,想要大家都好,其實是有難度。對她來說,周圍有非常多朋友是同志,「我看到他們的辛苦,還有內心深處的無奈」,她較能理解,也不希望聽到「愛滋氾濫」或「性氾濫」等污名化說法,「尊重每個人」。

至於要另立專法或修民法?她說,她覺得社會還需要對話,不期望變成政治操作,且對話要理性,不要攻擊性或污名化。

高金素梅表示,社會缺乏對話是錯誤教育示範,台灣沒建構對話機制,彼此信任度不夠,這是台灣民主化與政策落實須學習的事。

山地原住民選出的高金素梅說,原住民族非常保守,在這議題上也有選票壓力,選民不只是質問,更是直接說「不可以」、「千萬不要接受(同婚)」,但她會笑笑說,「我聽到你們聲音了」,希望大家互相理解對話,不要言語攻擊。

她說,有些人反同婚,她也尊重,「但社會上還有這麼大的群體,不能讓他們也躲在黑暗裡」,不能視而不見,否則不就像鴕鳥嗎?

高金素梅表示,真心希望大家要學習彼此尊重、對話,不互相攻擊,如果都用「愛」出發是會化解,「你看『愛』是怎麼寫?『用心感受』」,如果願從愛與理解出發,很多事不需針鋒相對。106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放手讓孩子探索 社會需要更多包容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