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安事件 蔡總統盼部會加強溝通能量

2017/6/28 18:05(6/28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發生食安事件時,專業知識不容易被懂,甚至變成令人非常驚駭的警訊時,群眾會恐慌,盼相關部會加強公眾溝通能量,第一時間管控訊息,會比較容易處理。

民主進步黨今天下午舉行中常會,會中邀請行政院食安會報副執行長陳吉仲專案報告「食安五環績效與改進措施」,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會後轉述兼任黨主席的蔡總統聽取報告後裁示。

蔡總統表示,食安確實是社會裡面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過去的經驗裡面,每次食安事件發生的時候,社會都非常憂慮,不但是飲食習慣、生產慣性甚至政府機構都要重新被檢查,甚至要重新修改建構制度,是一個龐大卻非常重要的作業。

蔡總統說,選舉時她提出食安五環政策,試圖用大家比較聽得懂的方式來解釋架設食安的5個重點領域,但其實每個領域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必須要有很強的政府間整合,才能夠將風險降到最低。

蔡總統說,當中牽涉到很多專業的問題,且和健康有關,資訊被誤解、誤讀或被錯誤解釋,甚至散布不實資訊,對主管機關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挑戰,尤其是很多專業性的知識不容易被懂,甚至變成令人非常驚駭的警訊時,群眾就會恐慌。

因此蔡總統認為,行政單位的公眾溝通能量確實要非常強大,她承認這是公眾溝通上最困難的地方,錯誤的認知和錯誤訊息的傳播,都需要很快的處理,如果第一時間能夠管控住,不要讓它一直擴散下去,會比較容易處理。

蔡總統也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長久以來在農委會、衛生單位工作的都是專業人才,現在面臨很大的公眾溝通困難度,政府體系和社會大眾之間的認知、知識和資訊的聯結,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希望相關部會一起努力。

此外,陳吉仲在報告時提到,現在一旦發生食安事件,3小時內就會通知食安辦,3個部會、署包括衛福部、農委會和環保署的副首長要舉行協商緊急應變會議。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