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嚴30年 台灣從威權邁向自由民主【影】

2017/7/14 20:14(7/15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台灣自1949年起戒嚴,當時人民在高壓統治下生活,隨著1987年7月15日解嚴,開放黨禁、報禁,為社會帶來空前轉變,民主與社會運動風起雲湧,解嚴30年,台灣從威權體制邁向民主自由。

1949年國民黨政府遷台前,為加強政治控制,當時的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宣告自同年5月20日起全台實施戒嚴;在這段長達38年的戒嚴期間,人民集會、結社、言論和出版等自由,受到相當大的箝制。

在那個充滿禁忌的年代,政治有黨禁、社會有報禁、學校有髮禁、電視只能看三台、有禁歌與禁書,人民基本權利處處受限,像是被鎖上層層枷鎖。

當時中國出版品、黨外、台獨、批評當局的都被列禁書,例如前總統陳水扁當年所寫「黨外之路」被禁、瓊瑤小說「窗外」、郭良蕙的「心鎖」、李敖「傳統下的獨白」都在警總查禁之列。

「燒肉粽」、「舊情綿綿」、「舞女」、「何日君再來」、「熱情的沙漠」等現今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在戒嚴時期都是禁歌,被禁的理由千奇百怪。

以「熱情的沙漠」為例,竟然因為歌詞中「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啊!……」的「啊」字,被審查單位認為唱得太「淫穢」而被禁。

不過,面對執政當局的高壓統治,仍有不少知識份子企圖在戒嚴體制尋求突破,追求自由、民主。

1950年代,雷震發行「自由中國」雜誌,以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為號召,提倡民主人權,並籌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轟動一時,但最後被以匪諜罪嫌逮捕入獄。

郭雨新、郭國基等黨外人士,也在1960年代投身民主運動,但只是個別行動,沒有形成集體力量,一直到1970、1980年代,反對勢力集結,黨外勢力蓬勃發展,發生在1979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是戒嚴時期規模最大的警民衝突事件。

1986年9月28日,美麗島事件後近7年,民主進步黨在台北圓山飯店成立,雖然當時台灣仍處於戒嚴時期,但當時政府考量整體時空環境,不得不默許民進黨的存在;這股民主洪流無法抵擋,以致1986年10月7日,當時的總統蔣經國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訪問,透露將解除戒嚴。

隔年7月15日,政府宣布解嚴,全世界最長的戒嚴紀錄劃下句點,結束台灣威權統治的黑暗期,開啟民主發展新黎明。

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得以落實,從此開放報禁與黨禁、開放赴中國大陸探親等,社會壓抑已久的力量迸發,社會運動、街頭抗爭風起雲湧。

1988年的五二○農運,上千位農民上街爭取權利,與警察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1989年上萬名「無殼蝸牛」的市井小民,露宿台北市忠孝東路,抗議房價飆漲;1989年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政治解嚴,為台灣社會帶來空前轉變,根據政府統計,解嚴後曾創下1年高達2000餘次街頭行動的紀錄。

解嚴也為台灣民主憲政揭開序幕,一連串的改革開放政策,讓台灣從威權體制邁向民主自由。

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修正刑法一百條、撤銷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等,緊接著國民大會與立法院全面改選,1996年總統直選,2000年台灣經歷首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贏得政權,結束國民黨長達50年的一黨主政,政權和平轉移。2008年國民黨贏回政權,台灣再度政黨輪替,2016年第3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重新執政。

戒嚴期間,人民的言論自由及人權遭受打壓,許多人因此入獄,甚至不幸犧牲,政府過去10、20年來致力推動轉型正義,不僅藉由成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辦理補償及恢復名譽,也藉由道歉、修訂法律、建碑等方式,撫慰受難者及家屬,弭平傷痛。

為反思過去威權時代違反民主、人權的作為,持續深化民主與自由,民進黨政府在2007年解嚴20週年時,特別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

長達38年的戒嚴解除,這條民主改革的道路,是許多台灣人民犧牲奮鬥,才得以造就今日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的社會。面對這段歷史的錯誤,政府必須記取教訓,勿重蹈覆轍,民眾則應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民主,讓民主與人權在台灣持續茁壯。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宣布解嚴第一人 邵玉銘當下有如電流通了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