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嚴30年 葉菊蘭:有更大的天羅地網

2017/7/15 14:41(7/15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今天是解嚴30週年,不過,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說,「有一個更大的天羅地網,罩在台灣的天空」;看到另外一片更大危機的存在,現在要對抗的是中國共產黨,手段比國民黨更殘酷。

葉菊蘭今天出席新文化研習營活動,對於解嚴30週年,她說自己感慨萬千,1986年在龍山寺,少數人辦要求解除戒嚴活動時,鄭南榕啟動了這個開關,也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全世界戒嚴最長的國家。

她說,隔年解除戒嚴,但國民黨仍用國安法取代,一直到廢除刑法100條,控制思想的魔獸才在台灣天空慢慢消失。

解嚴30年,她說,感覺上好像台灣愈來愈美好了,但也有一種感覺,當年大家的革命感情、同仇敵愾、共同對抗威權恐怖統治的革命同志的感情,也隨著時代的久遠慢慢消失了;新世代幾乎不能了解那時的恐怖,因為沒有經歷過。

她說,當年是國民黨強加給台灣的威權統治,現在的情況有沒有比當年更好?「我看到另外一片更大危機的存在」,現在要對抗的是中國共產黨,他們的手段技術比中國國民黨更細膩、更殘酷、更不人道,可是他們透過經濟成長、透過無孔不入的思想教育,對台灣進行統戰。

葉菊蘭說,做為一個30年前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要求解嚴的成員,30年後的今天,大家有沒有警覺「有一個更大的天羅地網,罩在台灣的天空;更嚴酷的挑戰就在我們的眼前」。

葉菊蘭說,目前台灣內部分歧、國家認同仍分歧,政黨政治雖全面執政,在野黨用激烈手段、醜化言語、用更暴力的方式對抗改革工程,普羅大眾了解嗎?能體會執政黨的用心良苦嗎?

她說,在野黨在立法院用更暴力的手段,或者有團體如影隨形,不斷用激烈方式對國家元首維安騷擾,國際的觀感如何?台灣內部分歧,中國會怎麼樣?未來30年是年輕人的30年,這是年輕人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將來是否能夠維持自由民主、自在創作、自在言論、在人權得到尊重的體制下生活?就像鄭南榕說的「剩下的就是大家的事情」。

媒體也問到,她如何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事?葉菊蘭說,劉曉波是非常溫和的書生,就得到這樣的待遇,「我們能不警惕嗎」。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