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畏戒嚴警總查禁 包辦黨外雜誌文宣製版

2017/7/16 08:39(7/16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解嚴前長期為黨外雜誌文宣製版的廖耀松,隨時提防警總找上門,當年轟動一時的「美麗島雜誌」就是出自他的勇氣完成製版。「519綠色行動」的標語布條,民進黨圓山飯店成立的黨旗和第一代黨證,也是出自他的手製成。

常常沒日沒夜地摸黑製完2套版,1套等著被警總抄走,另1套送往秘密工廠印刷,當年轟動一時的美麗島雜誌製版,是在他的勇氣中完成。

當兵前,廖耀松就進入當時在台北頗負盛名的永勝印刷廠工作,與他大哥廖武雄、另一名黨外雜誌文宣印刷的推手張榮華共事。命中註定要和黨外挑戰戒嚴威權統治,推動解嚴。

廖耀松退伍後,張榮華開設了三榮印刷廠,廖武雄與廖耀松則合開了製版工廠。1969年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參選立委,當時文宣就是找上鄰居張榮華印製,廖耀松說,張榮華知道這事涉敏感,當然找信得過的人製版,於是就找上他幫忙。

廖耀松曾為80年代、亞洲人、美麗島等黨外雜誌製版。他回憶幫黨外雜誌製版,常常都是傍晚收到稿件後,連夜趕工,隔天清晨就完成製版送出,那是一段沒日沒夜,提心吊膽的日子。

他說,在替美麗島雜誌製版時,張榮華的三榮印刷廠已被警總盯上,製版還要特別做2套,1套送往三榮印個200至300本,準備被警總查封;另外一套則偷偷送往社子島,一印就是5萬本、10萬本。

廖耀松在製版過程也是常被警總找上門,被質問為什麼要幫黨外雜誌製版,他總是推說「為了賺錢」,警總就不疑有他,放他一馬。

「但這樣才做了4期,就爆發了美麗島事件」,廖耀松說,美麗島事件爆發時,他還繼續在製版,雖然當時高壓統治,但人民就是有勇氣、智慧打拚下去。

1984年前台北縣長尤清召開記者會,發表「追求民主、分擔苦難」聲明,在林宅血案現場絕食抗議。廖耀松為了將絕食聲明稿送出來印刷,再度發揮智慧,將聲明分割成4小塊,由他和太太與現任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的媽媽3人分持夾帶出義光教會後,再拼組回原樣,由他製版後印製出來。

就連著名的「519綠色行動」,警總包圍龍山寺將黨外人士鄭南榕等人困住,當時現場的綠色布條與白字,也是廖耀松一字一字花了1週的時間手寫完成。

1986年民進黨計劃組黨,一開始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租下圓山大飯店的場地,廖耀松與同伴一起布置會場,當時民進黨進場的黨旗,也是他走訪中華路的商家,蒐集到各色布料後用手工車製完成。當年廖耀松也是132名簽名組黨的人士之一。

民進黨成立後,如何製作黨證,則成了頭痛的問題。廖耀松說,當時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的黃爾璇交給他一本國民黨黨證參考,著手設計第一代的民進黨黨證。他走訪多家美術社,就是為了製作防偽底紋。不過,第一代黨證雖然印了5萬多本,但當時沒人敢入黨,每年用不到4000本,最後沒有用完。

廖耀松說,解嚴前「台獨聯盟」要秘密遷回台灣,他還曾被挑選到美國聖地牙哥接受秘密訓練,前宜蘭縣長劉守成也是同期伙伴,當時除了「價值觀訓練」、「了解人民的痛」,還有「如何組織群眾的民主運動」等。

連被跟監如何甩開對方,也是受訓項目之一,廖耀松說,謝長廷任台北市議員6l2事件被調查局跟監,他用機車載謝長廷擺脫跟監,2人脫身後,還一起去寧夏路吃滷肉飯。

當年從事黨外運動,就是要解除黨禁、報禁,廖耀松說,盼到解嚴那一刻,真的很高興。當年參與黨外運動的心路歷程,如今回憶還是感到驕傲,雖然沒有站上檯面從事公職,但運動好比螃蟹,要有身體、有腳,運動才能夠推行,因此他從不後悔。

台灣解嚴後,廖耀松曾擔任3屆民進黨的全國黨代表,也曾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參選台北市議員的競選總幹事、2004年「水蓮配」台北競選總部的活動組長,近年因為年紀漸大,逐漸淡出政治圈,但他仍然希望,台灣能夠早日「正名制憲」。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嚴30週年 蔡總統:向台灣人民致敬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