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嚴前搞學運 鍾佳濱:家裡會被查戶口

2017/7/16 09:49(7/16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6日電)解嚴前,曾在台灣大學參與學生運動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學校會透過教官來施壓,他們是不會去理會的;但家中會受影響,警察會來「查戶口」,用現在的話來說就叫「查水表」。

今年適逢解嚴30週年,在1987年7月15日解嚴前的5月11日,台灣大學校園發起了一場名為「自由之愛」的學生運動,主張校園言論自由、學生會長普選等訴求。

曾參與其中的鍾佳濱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當時為此被學校記了一個小過,學校還會寄信到家中,要家長敦促貴子弟專心學業,甚至還會有管區的警察來關切。

鍾佳濱回憶,1987年的5月11日,他們為了紀念前一年前民進黨立委、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台大傅鐘下絕食抗議的活動,他們台大的學生們就發動了這樣的一個活動,要求普選學生會長,當時學校會透過教官來施壓,但他們會參加這樣活動的人,都不會去理會教官。

他說,但是家裡會有影響,因為家人會告知說管區的警察會來詢問,但由於他父母都是知識分子,不會被嚇到,但有些同學的家庭比較鄉下,家長就可能會被嚇到。他也笑說,這東西現在大家俗稱「查水表」,那時候叫做「查戶口」。

談起這場學運,鍾佳濱說,以台大單一大學來講,台大學生為了紀念李文忠在傅鐘底下絕食,隔年發起自由之愛的活動,可能也是在白色恐怖後的第一次學生運動。

雖然鍾佳濱被記了小過,但沒有被退學,當時覺得那沒什麼好怕的,就繼續衝下去,也開始弄校際串聯,自由之愛中的論述後來也出了書,而後來野百合的基礎,也就是這時打下來的。

鍾佳濱說,當年的時空,學生覺得走出去集會遊行是沒什麼的,因為當時社會中已有太多相關例子,這並不是學生多了不起,跑在社會的前面,而是1987年整個社會氛圍,戒嚴雖還沒解除,但整個社會的潮流已經是這樣了。

他表示,在當時的社會潮流,解嚴是一個果,就是整個民眾的社會力,已經無視統治者的戒嚴令時,既然當時政府又不敢執行,就乾脆拿掉;而當時宣布解嚴,也是因為社會沒人把戒嚴當一回事了,連學生都不當一回事的走上街頭,那維持戒嚴的假象,還有何意義。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解嚴30年 吳秉叡憶政大野火反審查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