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晶片身分證 內政部:該調整的都會做

2017/7/17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質疑晶片身分證的隱私權等爭議。內政部今天說,參考台權會意見,將紙本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以提高防偽。目前尚在溝通整合階段,該採納調整的內政部都會做。

台權會今天說,晶片身分證是茲事體大的政策,涉及國民隱私權、人格權、資訊自主權的法律爭議,政府始終消極處理這些敏感議題。先不論14日研討會花了多少公帑,卻只邀請國外,當天有民眾質疑,有不少廠商前來,甚至建言晶片身分證應納入「前瞻計畫」。顯見相關利益廠商早已看準了發卡後的潛在商機。

內政部說明,原先規劃的晶片身分證是多卡合一,104年報行政院後交國發會審議,國發會曾邀請台權會表示意見,認為應保障資訊自主及隱私權。內政部參考台權會意見,調整晶片身分證的規劃,改為將紙本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以提高防偽、便於提供網路申辦服務,使民眾免臨櫃,節省各項奔波及交易成本。民眾也可選擇不開通晶片功能,兼顧其資訊自主權。

內政部指出,晶片身分證內的晶片只儲存證卡上的資料及自然人憑證,各機關所掌有的資料仍於各機關資料庫內,並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行政程序法辦理。換言之,晶片身分證的晶片儲存的是一把鑰匙,由民眾自主決定要不要使用這把鑰匙於網路上享受各項便民服務。

內政部說,愛沙尼亞及德國實施晶片身分證已有數十年,成效斐然,所邀請來的專家,都是參與該國晶片身分證實施計劃的專業人士。愛沙尼亞晶片身分證是由隸屬內政部的警察邊防局及隸屬經濟部的資訊系統管理局共同辦理,所以邀請該單位專家;德國聯邦印製廠其優異的防偽及推動的經驗,也值得台灣學習。3位外國專家分享資訊透明及讓民眾可查知其資訊被何機關查用的作法,內政部亦將納入周延規劃。

內政部強調,晶片身分證目前尚於與各界溝通並整合各界意見規劃階段,尚未報行政院,亦未列入前瞻計畫。有關晶片身分證的開放溝通計畫,除了國際研討會,還有焦點團體座談會、工作坊及電話民調,非僅有1場50人的公民審議,殷切期盼台權會能參與溝通討論。

內政部說,台權會的意見,內政部都將蒐集研析,例如法制面的部分,內政部已蒐集愛沙尼亞及德國晶片身分證法案與台灣的相關法律進行比對盤點,該採納、該調整的,內政部都會做。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