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港都少1席立委 高雄立委齊出聲

2017/7/17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外傳下屆立法委員高雄市可能少1席,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呼籲不分藍綠搶救這1席;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要求檢討現行計算方式;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希望檢討資源配置。

第10屆立委選舉西元2020年舉行,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每10年要檢討1次,中央選舉委員會按第7屆選舉計算方式試算,高雄市和屏東縣恐減少1席,台南市、新竹縣立委席次將增1席。

管碧玲發布新聞稿表示,中選會計算公式對高雄不公平,卻被說成是高雄市長陳菊施政不力。為高雄利益,呼籲不要操作政治鬥爭,藍綠合作搶救這1席。

陳其邁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選區重劃應票票等值,他要求中選會檢討現行計算方式。

他說,中選會現行計算方式採用兩個基數,等於在計算台灣每席區域立委應代表人口數時,有兩個不同標準,已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依各直轄市、縣市人口比例分配」精神,造成高雄人口雖增加約2萬人,立委卻少1席,對高雄不公平。

他提出漢彌爾頓法,台灣總人口數減去原住民人口數後除以73席區域立委席次數,得出每席區域立委應代表人口數。每縣市都以這項基數計算,人口數不足1席的縣市補足1席;人口數超過的縣市則依人口比例分配席次。

劉世芳表示,立委席次計算標準不相同,高雄市人口沒減少,中選會卻有兩套計算標準;過去幾年高雄市與桃園市薪資成長率增加12%或13%,要看到高雄的努力。高雄不比台北市資源豐沛,應檢討思考資源錯置、不夠平衡問題。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