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增添農業青年勞動力 蔡培慧提3妙方

2017/7/23 1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今天表示,農村人力不足的情況很普遍,將從推動高職公費生、替代役與退伍軍人輔導轉業等方向,給年輕人與轉業者機會,也為農業增添青年勞動力。

長期關心農業議題、台灣農村陣線出身的蔡培慧,進到立法院後,持續關心農業議題。

她說,新人要進入農業,最需要的包括技術、土地、資金等問題,資金可以融資,但技術的傳承,卻也發生不小的斷層。

蔡培慧說,增加農業青年勞動力有幾個管道,從學校部分來說,目前僅有大學農業相關科系才有公費生,她協調相關部會,未來將從高職開始提供公費生的名額,並且以專班方式來訓練,讓這些未來可能從事農業的青年學子,能夠更早獲得技術。

她說,目前替代役也沒有農業替代役,將與內政部協調是否能增加農業替代役。

蔡培慧說,可能會有家長認為,好好的當兵,為什麼要去務農,但農業役是提供年輕的役男一個選擇,農業替代役不只是摘摘果子而已,也是去學農業技術,讓年輕人在服役期間,也能持續增進農業技術。

此外,蔡培慧指出,目前國軍志願役官兵退伍前的半年職訓,都沒有農業這塊,這些即將退伍的官兵,不僅有1份退休金,可以做為創業資金,且本身體力就很好的他們,退伍後只能開計程車、當大樓保全,如果多給他們一些技術上的支援,也或許可以從事農業。

她表示,農業這方面需要一段時間跟師父學習,建議未來退輔會可以與勞委會合作,提供即將退伍的軍士官更多技術或津貼,更增添青壯年參與農業的機會。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