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佳濱:菲律賓學制改革 台灣招生新商機

2017/7/23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3日電)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日前走訪菲律賓,他表示,菲律賓的基礎建設不足,不適合台商進行工業投資,但菲律賓的學制2016年修改,台灣各大學2018年起,可以加入招收國際學生戰場。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鍾佳濱為了了解新南向各國,今年已經走訪包括越南、寮國、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國。

鍾佳濱日前趁著臨時會空檔走訪菲律賓,他觀察到菲律賓過去的學制與亞洲鄰近國家不同,是屬於小學6年、中學4年就可以在16歲升大學,導致菲律賓高中畢業生來台必須等2年才能念大學,但是台灣高中畢業生到菲律賓念大學,卻是比一般菲律賓學生大2歲的怪象。

他說,這樣的狀況在菲律賓2016年修改學制後,目前學制已經與台灣能夠接軌,新學制2018年就將有畢業生,這是台灣各大專院校招收菲律賓國際學生的大好機會,但由於菲律賓使用的是英文,台灣各大專院校也必須建立起英文授課的國際交換學程的環境,才能夠吸引菲律賓學生來台就讀。

不過,向菲律賓高中畢業生招手,台灣也面臨來自中國大陸大專院校的挑戰,鍾佳濱說,中國搶學生都靠經濟誘因,但做法是為了推廣華文,擴大中國的影響力,語文只是工具,菲律賓人重視教育,只要台灣的教育只要辦得比中國好,以教育本位思考,就沒有問題。

他指出,菲律賓的基礎建設停滯了30年,目前台商如果要到菲律賓投資,原物料與貨物的進出都可能是問題,但菲律賓是英語系國家,在語言優勢下,英語系國家很多公司的客服中心,都轉移到菲律賓設點。

鍾佳濱說,過去菲律賓人喜歡向雜貨店賒賬,但便利商店不能賒帳,讓便利商店差點倒光,但是客服中心24小時服務的特性,與便利商店24小時提供服務不謀而合,讓便利商店在菲律賓起死回生。

他說,這龐大的客服中心人員,也可能是未來台商投資菲律賓可以看到的商機,例如提供叫車服務、24小時服務等。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