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北重中之重 國民黨六都要搶三都

2017/7/30 09:35(7/30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備戰2018年縣市長選舉,最快年底展開布局,「重中之重是雙北」,執政縣市要保住,非執政縣市也要有斬獲,目標守住新北市、奪回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至少拿一都。

對8月20日即將就任黨主席的吳敦義而言,眼前最重要任務是打贏2018年縣市長選舉;吳敦義認為「重中之重是雙北」,設下保住國民黨現有執政縣市,非執政縣市要設法多贏幾個的目標。

國民黨每個縣市可能的參選者,吳敦義曾說,在他腦海都有相當深入的熟悉,不過,吳敦義遵守黨內選舉遊戲規則,並未對外鬆口。

至於六都選舉設下的目標,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代理主委李哲華表示,只要有機會都不放棄,「選舉沒有翻牌前,誰知道誰輸誰贏」,六都都要全力以赴。

李哲華說,縣市長選舉,原有優勢地區要守住,艱困地區想辦法採「奇兵策略」,待地方黨部主委直選上路後,才會進入縣市長提名布局,最快年底展開,吳敦義交付的任務就是要勝選。

李哲華表示,第一階段會優先提名尋求連任者,這部分較單純,第二階段再針對進入初選的縣市,提名工作會有彈性,但要以勝選為目標,不會畫地自限。

目前國民黨內已表態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有前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前監察委員葛永光、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以及宣布三階段投入選舉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除已表態者,也有不少黨內看好的「奇兵」,例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江宜樺、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等人。

2014年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也屢被點名,他意有所指的說,很多朋友鼓勵期許,「可以自己來,也可以支持別人」、「成功不必在我」。

新北市長選舉方面,朱立倫卸任後,外界認為極可能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接棒參選,不過,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近日動作頻頻,曾鬆口「有可能」捲土重來,甚至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等人都被點名可能披上戰袍。

至於桃園市長選舉,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可望回鍋參選,他曾說,大家都是為黨所用,希望國民黨能夠團結,未來如有任何適當機會需要他去做,也不應該推辭。此外,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前國民黨籍立委陳根德也都被認為是可能的人選。

台中市長選舉方面,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盧秀燕都被視為強棒。江啟臣說,原則就是不管「抬轎或坐轎」,他不會缺席,會面對、不會逃避。盧秀燕基層實力雄厚,至今尚未表態,動向受關注。

至於台南市,相較民主進步黨內擠破頭,國民黨至今還沒有適合人選,地方盛傳本屆代表國民黨參選失利的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有意捲土重來,不過,在黃秀霜未正式表態前,無黨籍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已提前宣布參選。

若國民黨內沒有適合的人選,與陳子敬合作是可能的選項,但勢必取得黨內共識。

高雄市長選舉方面,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曾多次表態有機會願意參選,還獲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多數議員支持;吳敦義6月底到高雄參加活動,公開推薦陳宜民不僅適宜當民代,「做民選的首長也很適合」。

除陳宜民,包括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高雄市議員黃柏霖、前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等,都是可能的人選。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