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日老兵公祭 國民黨旗覆棺致敬

2017/8/5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5日電)抗日老兵、百歲人瑞劉支球病逝今天公祭,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柏霖上午率員弔唁並以黨旗覆棺致敬。

公祭上午在高雄市立殯儀館九龍禮儀館九和廳舉行,公祭後遺體火化安奉佛光山,享壽101歲。值此父親節前夕送老爸最後一程,劉支球子女莫不哀傷逾恆。

公祭首先進行國民黨黨旗覆棺儀式,由黃柏霖代表黨中央致贈劉支球家屬黨旗,再交由隨行黨員進行覆棺,家屬接著鞠躬答禮,儀式簡單隆重。

黃柏霖受訪說,劉支球是資深黨員,以黨旗覆棺送劉支球最後一程是為表彰其對黨對國的貢獻。

黃埔15期畢業的劉支球26歲就加入國民黨,兩年前參加陸軍官校校慶,還從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編號第一號的抗戰紀念章,當時耳聰目明,思路清晰,面對鏡頭侃侃而談言猶在耳,卻於上個月初病逝醫院。

劉支球20歲正值爆發中日戰爭,他當時以少尉見習官投入抗戰,在南京保衛戰更開了第一槍,率機槍排以三挺法式重機槍鎮守湯山高地,以交叉火網奮勇殺敵,延緩日軍進城。民國38年,劉支球在淪陷前派駐中國銀行廈門分行,奉命戒護,讓中銀廈門分行內110兩黃金成功運回台灣。

劉支球後來隨軍來台受到白色恐怖牽連,蒙冤入獄,坐黑牢期間,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在獄中埋首寫書,陸續完成「心戰論」、「戰爭新論」等書;他晚年回憶戰史著書留有「孤蓬萬里征」、「八年抗戰史」等著作,並曾面贈馬英九。106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