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智症防治照護缺失 監察院促改善

2017/8/11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1日電)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日前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及林雅鋒所提,針對衛福部長照10年計畫當中,所推動的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暨行動方案缺失的調查報告,要求衛福部檢討改善。

調查報告提出,對失智症者及照顧者的服務量能明顯不足,使得社會對於失智症者未能「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導致許多病人在社區中沒有被診斷出來,而被確診的病患也因缺乏社區個案管理制度,或因醫療照護與生活照顧銜接有欠連續,使得利用長照服務人數比例偏低等9項意見,要求衛福部檢討改進。

江綺雯、林雅鋒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在失智海嘯席捲全球之際,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推估105年台灣失智老年人口逾26萬人,衛福部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提升失智症者及其家庭生活品質,並降低失智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影響。

江綺雯、林雅鋒調查發現,國內有許多失智症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發掘,可能是因社區及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及警覺不足。國內失智症照顧資源及照護人力嚴重不足,有需求的民眾恐「看得到、用不到」。

江綺雯、林雅鋒表示,由於「個案管理師」的欠缺及未設置「全國失智症登錄管理系統」,對於個案醫療及長照服務使用狀況未能持續追蹤,無法對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整合性及連續性之服務」。

江綺雯、林雅鋒說,失智症者過去10年來接受長照10年計畫服務的人數甚低:約有18萬(占69%)患者沒有使用長照服務,超過9成患者在家中照顧,其中以未接受政府補助而自行聘請外籍勞工擔任看護工的人數最多占21.3%,這些問題均待衛福部正視及改善。

江綺雯、林雅鋒實地履勘9處失智照護資源,發現硬體部分,相較於國內26萬的失智人口,失智症照顧資源無論居家式、社區式或機構式服務均嚴重不足,且民間服務單位反映常面臨照顧機構土地使用、建築或消防法令問題,致遲遲未能設立。

此外,調查報告指出,未來勢必面臨失智症照護人力及知能不足的問題,衛福部應加速失智症照顧資源的佈建,以及充實失智症長照服務人力,強化照顧知識及技能,以確保失智症者獲得良好照顧,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目的。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