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總結會議 林峯正說明決議歸納內容

2017/8/12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登場,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介紹包括「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等12項的分組決議歸納說明。

這12項歸納決議,分別是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晉用、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實踐修復式正義、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林峯正說,民眾對司法不滿,其實有時候是因為不了解司法,所以要落實司法資訊的透明和友善,而分組會議也決議,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制定司法資訊的開放政策,包括開放法庭直播、公開起訴書。

在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晉用部分,林峯正指出,法官、檢察官的養成期應拉長,也要到法院與地檢署以外的機關與團體實習,養成過程也要兼顧實務與社會歷練。

談到冤案部分,林峯正表示,要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林解釋,過去看到一些冤案發生,坦白說,是因為鑑定過程不被重視與草率,所以建請司法院研議制定適用於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的證據法專法。

林峯正也談到,實踐修復式正義是司法改革的新課題,也要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林說,要檢討現行法官、檢察官的人力配置,減輕他們過勞情形,因為「不去重視這個問題,人民就是第一個遭殃的」。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