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貪腐 法務部研擬公私部門揭弊者保護法

2017/8/12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法務部官員今天表示,打擊貪污,將研訂公部門揭弊者保護法,擬今年10月底前提出草案;研訂私部門公益通報者保護法,研議以專法或在個別法規內規範揭弊者保護立法方式。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舉行,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在會中就先前籌委會敲定的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打造專業中立的司法體系等12項議題,說明改革方案與期程。

在保護隱私與弱勢群體的權利部分,林邦樑說,將落實偵查不公開,已擬具相關草案,預計近期函頒,如果違反偵查不公開,除了追究行為人責任,也會連帶追究主管和機關責任;在保護犯罪被害人部分,將建置專責人員,保障被害人補償請求權和訴訟程序資訊權。

在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上,林邦樑說,將建立少年矯正學校專業教師、專業人員遴聘、訓練和淘汰機制,完善少年輔導、復歸建置。

在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上,林邦樑指出,檢討反貪腐法制,會整併貪汙治罪條例和刑法瀆職罪章,預計107年底提出修法草案;研訂公部門揭弊者保護法,預計106年10月底前將草案送行政院審查;研訂私部門公益通報者保護法,一年內彙整各方看法,研議以專法或在個別法規內規範揭弊者保護的立法方式。

林邦樑說,有效打擊犯罪還包括強化防逃制度、強化追錢制度、法人犯罪能力之確立、環境案件司法程序檢討增修妨礙司法公正罪。

檢討刑事政策上,林邦樑說,包括毒品政策檢討、獄政改革、更生人復歸社會、調整觀護人力資源、強化犯罪預防的研究和教育等,詳細內容有假釋審查評估透明化、改善監所醫療現狀、性侵犯刑後強制治療、受刑人可提早在出獄半年到一年前就外出工作等。

在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上,林邦樑說,防杜濫訴將朝有條件的刑事訴訟有償制方向研議,就特定案件類型為不起訴處分確定者,對告訴人或告發人酌收程序費用;刑法、特別刑法和行政刑法朝必要之除罪化方向研議,例如妨害名譽除罪化。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