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委員陳欽賢:司改議題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7/8/12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天登場,在綜合建言時間,司改委員陳欽賢說,司法改革議題,不只是法律從業人員自家的事,而是在這個議題上,全國人民「沒有人是局外人」。

綜合建言時間,每名登記發言的人員,有3分鐘時間可陳述主張,而上午場的綜合建言議程,共有28名司改委員發表看法。

司改國是會議第4分組委員、台南地方法院法官陳欽賢說,特定團體的利益有時候跟社會團體有所衝突,在這次分組會議討論過程中,檢察官、法官及律師是最容易有利益衝突的群體。

另一方面,陳欽賢將國是會議看做是一個諮詢會議,決議對政府來說沒有拘束力,完全看權責單位是否買單,而所有司改委員沒法接受的事情是,大家用心討論的決議,最後卻被淡化、甚至消失。

司改國是會議第3分組委員、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則向總統蔡英文做出3點建議。

馮賢賢說,希望總統能去看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徐自強的練習題」,內容講述徐捲入一宗凶殺案、蒙受21年的不白之冤、人生毀了,但那麼多失職的司法人員卻沒事;她覺得在封閉的司法體系內,犯錯是不需要承擔後果。

馮賢賢也說,希望法務部立即落實偵查不公開,而且這件事不需要立法,馬上就可以做,也期盼立法院通過檢察署組織法。馮賢賢表示,司法改革很困難,面對體制內既得利益者的反撲,不該變成改革停滯的藉口,「希望總統堅定改革意志,全國人民都會做妳的後盾」。

在馮賢賢發言結束後,總結會議上午的議程也告一段落;下午議程為綜合建言、程序事項處理、提案討論及總結回應。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